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中非合作新任务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7-0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走进由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人民网·中国政协网、《中国政协》杂志社共同主办委员讲堂,今天走进我们讲堂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商务部副部长、党组成员魏建国委员,欢迎您,魏委员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中非合作论坛的最新情况和结果?

[魏建国]:中非合作论坛从2000年开始到去年已经第四届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我从第一届开始,参加了四届的部分活动。它现在不仅是一个受到国内关注的、非洲关注的,更重要它还受到全球的关注会议,特别是一些国际组织,包括WTO,包括世界银行,还有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什么呢?因为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每次召开都有着中国政府对非洲的多项举措,而这些举措都是大大出乎了世界上所有媒体和国际组织的预料。因为我们对非洲的举措,在他们看来确确实实是帮助了非洲,真正实现了互利共赢,得到非洲人民非常好的反响。

[魏建国]:比如说,在2006年,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提出了对非发展的八项措施,我们叫八项举措。这八项举措从对非援助翻一番,到成立中非发展基金,以及到我们要建30个对非洲农业示范中心,50所学校,还有其他一系列关系到非洲民生、生活、基础设施、医疗卫生、教育学校等等,包括我们派遣医疗对和建立抗疟疾中心,可以说在2009年前基本上都已经完成了。

[魏建国]:首先让大家看到的,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不带任何政治条件的,不像西方一些国家和其他的政治条件挂钩,我们是真诚的、无私的,同时,我们的这个合作又是互利共赢的,真正帮助非洲人民走向幸福,是穷兄弟之间的帮助。所以非洲人民特别高兴,为此2009年,温家宝总理在埃及萨姆萨耶赫,在新的八项举措基础上,又提出新的八项举措。这八项举措可以说在原有基础上有了更大的提高。它的主要内容是我们要新建五个农业示范中心,派遣50个农业的技术组到非洲去。

[魏建国]:大家知道,在农业这块,非洲还是靠天吃饭。以前有一句话说,“非洲经常是吃饭靠大树”,因为大树是面包树;“穿衣一块布,建设靠援助”。非洲很多领导人想彻底改变这种情况,首先吃饭不能靠大树,如果干旱大树就不结果子,或者结了果子被动物吃掉了,所以非洲要自力更生,从埃及再到南非都在实施大力发展农业的计划。

[魏建国]:所以我们帮他们建立五个农业示范中心,让他们看我们中国是怎么耕种的,中国怎么种菜、怎么种粮食,粮食的亩产为什么这么高,水稻单产只可以 1.5吨一公顷,但是在中国水稻单产一公顷会12到13吨,对这些非洲人都很吃惊,我们把这些技术无私地交给他们,更重要我们还派遣50个农业技术团,帮助他们。让非洲人民更好地了解这个土地应种什么,是土豆,还是花生,是水稻,还是小麦,是油料作物,还是种一些棕榈油,或者一些芝麻,这些我们都把国内最优秀的专家编成 50个组到非洲50个国家(和我们建交,现在达到49个)去。

[魏建国]:我们还帮助非洲再建30所医院,和30所抗疟中心,在前面的基础上,还提供五亿元医疗设备和药品。比如说医院建好了,但是抗疟疾的设备我们中国帮你出,非洲的疟疾很厉害,每年大概有30到50万人死于非洲的疟疾,那里的蚊子很多,比中国的蚊子还凶,一般得了非洲疟疾以后,非洲人就用“魁宁”来治,但使用多了伤肝。但是经过我们青蒿素来治,从这里可以提炼出一种对疟疾有特效的药。这就是不仅帮他们建,还要给他们设备。

[魏建国]:另外,我们还要援助中非办50所中非学校,在这50所学校里培养两万人;我们还有一个非洲星火计划,再其次,非洲在搞一些能源,但是非洲水电站很少,而且居民分散得很,所以我们要帮他们建一百个沼气、太阳能、小水电这些清洁能源和打井项目。我们帮他们打出井以后,有一次他们当场就流眼泪,他们说在这里祖祖辈辈都没有吃到好的水,现在吃到甘甜的水,就把这井叫“中国井”,井大概是从两三千米打出来的,周围很多村子张灯结彩、载歌载舞,把它当成历史大事。还有优惠贷款一百亿美元,政府贷款、市场贷款、商业贷款合起来不止一百亿美元,帮助非洲中小企业发展,我们拿出10亿美元专项资金进行资助。

[魏建国]:此外,我们到现在要免除所有于我们建交最不发达国家95%商品的关税。很多进口都要收关税的,但是非洲来的,属于最不发达国家,一共在非洲是 35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95%的产品,几乎是百分之百到中国来我们不收关税,非洲人非常高兴,因为到其他市场要收关税,到中国不收关税。而且市场很好。比如说芝麻、木材、热带水果,他们的芒果很大,虽然路途遥远,我们也有东南亚的芒果,但是非洲芒果非常有竞争性。

[魏建国]:而且我们从今年开始,首先对60%的实施关税,就是90%的60%,我们现在和很多国家签订协定,他们在今年就可以享受这个政策。

[魏建国]:另外我们为了帮助非洲推销商品,我们还在中国办展览会,他们缺资金,也办不起,我们来办。我们还在非洲办三至五个物流中心,因为物流不发达,水果运不出去,原料经常烂在地里,一般物流中心可以加工,一加工产品就增值了,一增值当地就有税收,一有税收当地人民生活就好了。其次我们还把所有非洲欠我们的政府贷款,到2009年非洲跟我们建交的重灾穷国的贷款全免掉。

[魏建国]:在中非合作论坛第三届部长会议上我们建立中非发展基金,我们第一期是十亿,最终会达到50亿,从2006年十一开始到2009年温家宝宣布再增加20亿,就变成30亿,目标是50亿。所以非洲特别高兴,中非发展基金是专门资助公司到非洲去开拓的,所有这些都是新的举措,都在实施中,包括农业部、进出口银行、开行以及我们的卫生部、教育部都在实施,因为2009年十月刚刚开完埃及的会议,我们争取在2010年一开始,就对非洲把这些项目都开展起来。过了节以后,大批的考察组、项目组、调研组就开赴非洲。

[魏建国]:这些举措非洲人特别欢迎,许多非洲驻华大使都和我说,希望中国政府对新的八项措施尽快加速,使中非的经贸合作得到更大的巩固,使中非友好世代相传。

[主持人]:从您刚才谈话中我们听到中国对于非洲援助很多都是实实在在,而且都关系到我们的农业、医疗和教育最根本的措施,您也谈到非洲人民对我们的举措是非常欢迎的,国际上对我们对非洲的评价是什么?

[魏建国]:大部分评价是非常好,主要是中国走出援助的新路子,以前他们也搞援助,但是他们的援助是把这些援助的专家费用也打进去,把援助的一切费用加在里面。当然最主要援助的项目时间拉得很长,一个项目少则三年,多则五年,十年,非洲人很希望像中国这样的速度,比如说我们帮非洲建设一般所学校,一旦承诺,我们马上派出考察组,看这个地方是不是有风,是不是有雨,需要用什么建筑材料,盖多大面,盖几层,回来以后我们就当地招标,用当地的工人和中国工人不到半年学校就开始了,再配备电脑、校服和书本,不到一年时间项目就成功了。

[魏建国]:每次学校开学之日就是当地的节日,大家载歌载舞,大家都觉得中国办得好,我们把这个学校命名为中非小学校,或者叫中非小学,因为有中学,还有小学,所以全部都变为“中非友好学校”,而且是到处都是。

[主持人]:可以通过这种形式把中非友谊保存下来,大部分国家对我们的评价是很正面的。其中还有一些不友好的声音,对这些声音怎么办?

[魏建国]:正面得多,积极的多。但也有一些评论提出中国资源掠夺论,还有“新殖民主义”,其实这些都是不了解中国,是戴着一种有色眼镜,是偏颇的看问题。我曾经和很多持有这种观点的记者交谈过,他们说以前我确确实实这样看的,中国来了,把我们东西拿走了,比如说开矿,把东西拿走了,好象有一些失落,我这次再和他们交谈,他们自己把“中国资源掠夺论”否定掉了,因为原来没有深入了解,到了矿场以后知道,中国首先是投资、勘探、解决资源设备、交通运输和产品的升级换代,所有这些都解决了当地就业,如果没有中国的矿场,他们就没办法就业。

[魏建国]:更重要的是,中国训练出一大批会搞矿场的人才,从演练到加工一系列技术人员。当地的技术人员掌握了很多好技术。比如说我们在苏丹,看到中石油在那里开采的炼厂,总公司里全部都是苏丹人,不仅技术好,而且讲中文、英文都很熟练。我们都很吃惊。不仅我吃惊,和我一块去的法国人、英国人都很吃惊。就是说他们的技术水平很高。

[魏建国]:还有,我们在赞比亚开采的铜矿,那些工人业务非常熟练,对整个矿场的演练和技术的掌握比我们中国一些地方的工人还快,说明他们还是很聪明、很勤劳的,所以这一点,记者看到以后,就深刻感受到。

[魏建国]:第三,我们这些企业在当地不像其他的企业开了矿就完了,我们通过开矿在当地办了学校,我们有中学、有小学,我们还有大学,甚至还把一些学生送到中国来培训,还建立了医院,还建立了俱乐部,这个俱乐部有点像我们的“工人之家”,是工人娱乐的地方,他们下了班以后,有一个游泳、休闲、打球的场所。

[魏建国]:还有,我们帮他们建立了一个医院,一个很大、很漂亮的医院,不仅满足矿场的需要,而且把周围也带动起来了。由于矿在那里建设,我们的设施也在那里,零售业、交通业、商业全都发展起来了,最后他写的文章,不仅否定了自己中国是到这里来资源掠夺,他说,为什么我们所需要的资金为什么西方国家不出,第二,你们西方国家来了什么时候帮我们掌握技术。第三,你们帮我们建立一些洗澡的浴室、游泳池和健身房了吗,中国帮我们建了,更重要是他们的子女,就是医疗方面的保障,可以上学,还可以到中国来,这些都是他们梦寐以求的,这些使这些记者心服口服。

[魏建国]:另外还有一些记者他们是听说,也没有看看,也没有到非洲援助的地方去,所以他们说“殖民主义”,什么叫“殖民主义”?是那些国家没有主权,保证国家主权和企业主权,我们是尊重人家主权,我们是尊重当地的法律,我们是在跟当地的政府一块双方配合,共同搞好企业。所以很多对方的官员到中国来了以后,很想学我们的一些企业管理办法,比如说有一些企业是纺织厂,是在津巴布韦和纳尼比亚,他们学我们升国旗,他们升自己国的国旗,不是几百人,是一两千人,当地的学校、当地的超市都学他们的样子,他们觉得这样凝聚了民族感情,增强了自豪感,增强了民族感,中国这种做法很好。当然也把中国国旗升起来,说感谢中国,这是发自内心了。

 

 

 

[魏建国]:为什么人家要唱中国的国歌,就是对中国还是很尊重的,有了你才带动了他们。跟以前非洲的殖民者怎么可以相匹配呢,我们组织了一些记者看了以后,他们和当地人一问,才知道不是殖民主义,所以对这些疑问,我觉得因应该多宣传,应该多让他们了解。

[主持人]:真实地看到。

[魏建国]:亲眼看一看,体验一下,采访一下,去和没去这些项目地方的记者,和去过大不一样。所以我想,大部分都是出自于误解。只要他们抱着正常的心态来看着中国帮助非洲的发展,就不会有其他的想法。

[主持人]:下面请您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中非贸易近些年发展情况,您是如何看待这个前景的?

[魏建国]:中非贸易的发展是非常快的。我1972年在摩洛哥担任大使馆的商务处的翻译,因为我是学法语的,站在摩洛哥最大的港口卡萨布兰卡,我是接一艘中国远洋来的船只,就在港口上,面对着大西洋,看到我们的船驶向港口的时候,另外一只船也过来了,什么船?日本船,两条船几乎同时到达这个港口,当时港口还没有这么大,但是也不小了,可以说是非洲大港。让我感到伤心的是,从我们船上卸下的商品和日本船上卸下的商品不一样。我们从大老远地方,日本和中国一样,和非洲相距遥远,可以说远隔万水千山。几万里的路程运来的是什么?茶叶。而且不是小包装的茶叶,是整木箱的茶叶,中间还有破损。还有瓷器,都是用我以前家乡小时看到的,网用草绳扎一堆堆的,而且包装不好,还碎了很多。还有,就是轻工业品。打气筒、锤子,小孩的书包,甚至还有脚踏,老虎钳、扳手,再看看日本卸下是什么,是一样样崭新的丰田车。还有录音机、电视机,那时录音机还是盘式录音机,不是现在小的。首先进入我脑海就是,我们的出口商品太抵档了。

[魏建国]:第二,价值上我们比不过人家。我看日本这样一条船上的价值商品部知道是我们这个船上的多少倍。我有时想,跟海关的一些人说,你再告诉告诉我们,我们整船是多少,也想想日本船价值是多少,两个进行比较,其实不用比较,他们的船和我们的船一样的吨位,我估计运这种机电产品和运这种原料比起来不知道是我们的几百倍,当时我就想,什么时候我们中国也可以出口机电产品呢?

[魏建国]:我在非洲待了20年,到1992年,虽然我们的贸易有了很大的提升,但是金额还是小,那时金额还不到十亿。所以主要原因是大家不了解非洲这个市场,觉得它是不能穷,比较脏、比较乱,人比较黑,实际上不是这样的。这是一个充满潜力,有着巨大发展前景的市场,这应该看到,要培育这个市场。

[魏建国]:当时我们在各方面的努力下,加大力度。我们从1972年不到十亿花了八年时间,到2000年我们达到了一百亿。确切讲是103亿。这103亿的贸易额和其他大洲比,还是少。又用了一段时间,到2008年,我们从一百亿增长到1053亿。增长了多少呢?十倍,就是说前八年,我们增长了十倍,从 10亿增长到 100亿,我们又后八年,从一百亿增长到1000亿,这不容易,20年来我们和非洲的贸易超过我们国家和其他洲的国家,超过全国贸易的平均总额。我们基本上年平均达到了35%以上,这是从来没有过的。

[魏建国]:更何况的我们商品曾经对非贸易基本商品,就是我刚才讲的,瓷器、茶叶现在上身到机电产品,我们对飞机出口飞机,我们的新洲60,还有运 -17、运12、歼 -8还有教练机,我们还出口几十万辆汽车,不仅出口,而且还在当办厂,比如说大家知道的奇瑞在埃及办了大厂,每年产20万辆,埃及路上跑的都是奇瑞车,还有QQ和其他的车。我们还出口机车、火车头,一年都是六七百辆。除了这些之外,更重要我们把我们的电脑、手机都引出去。所以非洲市场很大,从以前电风扇、打气筒、到船舶、汽车、飞机、机床、手机、电脑、空调等等,我觉得确确实实发展起来了。

[魏建国]:当然我们也进口了很多,以前我们进口矿产品,比如说原料,铁矿、锰矿、油,现在我们在当地帮助他们增值,一方面我们给他们省了路费,同时还给他们价值增值,使当地富裕起来了。中非对我们两国贸易特别赞成,真正做到八个字“平等互利、合作供应”。

[主持人]:您当年的梦想已经基本达到了。您接受采访时曾经提到对国内的经济发展您已经做好了打“贸易战”的准备,您说非洲是一个充满潜力,发展潜力非常大的市场,对中非贸易,中国是不是也做好积极应对贸易战的准备,我们具体的工作是哪些?

[魏建国]:我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齐稳回暖、向上的势不太乐观。第一,这是暂时的;第二,许多欧美国家的失业率长期居高不下,贸易战已经成为带有政治性的了。如果是真正的市场贸易、市场经济的话,心平气和就事论事对这些问题从专家的角度,从WTO角度来看来解决,这是很正常的。但是现在不是,现在只要是你对我这个产品,我们国家要发展,他们就觉得你这个商品,从国内政治方面出发,把真正的贸易变成了一种政治手段,所以我觉得这个方面我们要警惕。当然有时出于政治的需要,出于国内的需要但是背离市场发展的需要。

[魏建国]:第三,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还没有彻底消除,下一步还有很多这样那样的困难,针对这些问题,我想,我们可以下一个结论。我们国家跟欧美的贸易战,刚跟开始打响要做打长期持久战的准备,连续做仗的准备,擦枪走火免不了,有时可能会对簿公堂,但是我想,中美和中欧之间贸易大战打不起来,因为现在双边的经济已经处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如果我打大战两败俱伤,所以贸易大战打不起来,但是这种连续、持久的贸易仗肯定不段,而且愈演愈烈。我可以说,当前的金融危机有这情况,即使国际金融危机过去之后,这种情况依然存在,而且还会发生。话说回来了,我们和非洲就没有这样的条件。因为我们自治始终就处在穷兄弟互相帮助,一个村子里大家都是穷,出于真正、毫无私利、不带任何条件的,你想想一家兄弟之间还有什么呢?我们对他们是真诚的,所以我们之间也没有贸易战争,也不可能有贸易战争,只会有一些误解,或者这个方面小的摩擦。经过我们双方共同研究,终会找出好的办法,因为我们的利益是一致的,不像被一些欧美国家扭曲的,曲解的一些。我希望对这一点美国和欧盟认清这一点,不要在当前经济全球化的里面,再挥舞着贸易大棒,其实大棒打的不是人家,是你自己。

[魏建国]:有一句话所说的,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其实美国对中国有很多种限制和贸易的保护主义,最后打的是在华投资的美国公司上面。很多产品都是美国在华投资的产品,你打,打的是你美国自己的公司,所以奥巴马眼睛要亮一点,看得清楚一些。不要受这些议员的影响,其实议员自己也想做这些事,不过他总是要等着本能要发出不同的声音而已,所以应该从长期战略考虑,要吸取二战以后的教训,二战以后,经济恢复如果不是贸易保护主义,它不会延长到一二十年才把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经济萧条恢复过来,贸易保护主义是一个祸根,是整个世界走向繁荣的万恶之源。

[主持人]:您认为处理经济和贸易方面,我们还有哪些方面进行深层次的交流?

[魏建国]:这个交往互动包括很多方面,比如说在当前,应对气候变化我们如何采取新的能源。非洲这一块其实是很美的,我们都看到很多动物世界,看到那种可爱的鳄鱼、羚羊一些稀有动物,可以说在环保、大自然中出现。我们也要和非洲共同研究,在发展非洲经济的时候,如何把这块优美的环境,清洁的空气,各方面都让人感到舒适的人居条件保留下来,这很重要。

[魏建国]:所以我们想,不能破坏。比如说我们在非洲建水电站时,就不能把电站破坏掉,考虑到它的航运、鱼儿回游等,包括到电站周围的生态。再比如说,我们能不能把清洁能源引过去,比如说太阳能,非洲的太阳是很大的,太阳光很足的,有一些地方风能也可以,水电站大的不行,小的行不行,即使这些都没有,能不能像你老家里,搞一些沼气发电,沼气发电这多好,我们有现成的技术和设备,首先我觉得从威力的低碳经济,绿色经济的角度都可以合作。

[魏建国]:再比如说,我们双方的文化艺术,现在中国有很多比如说埃及的肚皮舞,觉得这个很好。以前都觉得这个舞蹈不好,现在觉得这个舞蹈非常优美,大家都可以接受了,而且很多歌舞团都在跳。非洲还有很多舞蹈,比如说我们看到的康巴舞,非洲的故,号角,非洲每个国家都有自己很优美的舞蹈,这块和中国的结合也可以啊。还有学术的交流、人员的培训,我们可以到非洲,更加了解非洲人是如何保护他们生活的环境和周期,也让非洲的一些同伴,比如说教育工作者,医疗工作者到中国来,看看我们中国是怎么加强这块教育、医院发展等等工作的。

[主持人]:我们有很多方面和很多领域都可以进行这种合作。

[魏建国]:更重要是我们愿意把我们所掌握的高新技术、城市管理、城镇化以及交通建设、污水处理,都可以实现告诉你,有时我们走过一段弯路,我们可以把自己的教训告诉你,我们取得的成功还可以把经验告诉你。这样在他们一开始就知道,这是一个很长期的合作。我觉得中非合作在各个领域里前途无量。前景非常好,只要我们本着是一个平等互利的,大家互教互学,双方都可以从对方学习到自己的东西,这种态度我想这个学习和合作就是真诚和长期的。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中非合作中,我们对应对气候变化,或者应对这种环境的共同认识,您认为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是大家都很关注的话题,在这个方面我们国家有什么经验可以介绍给非洲国家?

[魏建国]:在道路建设方面,如何尽量避免生物的繁衍期,避免自然的保护区。我们在水利设施,大型电站,包括我们在当地的一些机场、港口、公路的枢纽建设过程中,都要尊重当地的一些自然规律,让自然和人类共同发展的一些条件。

[魏建国]:第二,绿色经济和低碳,非洲当前是最需要,有一种观点认为,非洲现在也是一种刚开始处于发展的初期阶段,可能它会走一条高耗能的道路,其实非洲人还是希望他们继续保持这样一块好的土地和环境,所以他们要从中国这块学习,包括像马尔代夫这种海洋国家,他们也的确明白,怎么来应对这些变化,也希望从我们中间得到好的经验,学习很多应对气候变化的东西,从目前来讲,学者、专家都已经建立关系了,官员和政府之间更不用说了,下一步是如何实施其中。举一个例子,很多国家间的学校、民宅、低收入家庭里的基础的建筑,我们都采取了自然通风的办法。第一步用装空调;第二省电;第三很舒适,完全自然化。减少污染,他们也用矿山方面的污染,我们也帮助他们一些,他们也非常高兴。我觉得这块工作,在我们当前应对气候变化,特别是加强绿色经济方面,双方有着很多共同的语言。

[主持人]:由于时间缘故,我们的访谈到这里基本上要结束了,最后希望魏部长给中非合作的前景说一些寄语。

[魏建国]:没有中国和非洲之间的经贸合作,就没有整个中国和世界的经贸合作;如果没有中国和非洲两个国家和大陆之间的经济繁荣,也就没有世界的经济繁荣。

[主持人]:这期委员讲堂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