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西部石油城的新变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3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欢迎您走进由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中国政协》杂志社联合主办的委员讲堂。今天我们有请到的嘉宾是全国政协委员、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拉玛依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新疆石油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健,唐健委员将和我们一起谈一下西部石油城的新变化。请您给我们介绍克拉玛依新城的发展情况。

[唐健]:非常高兴今天做客人民网,借这个机会和大家探讨克拉玛依这座石油城大家所关心的一些事情。大家都对克拉玛依并不陌生,因为一首《克拉玛之歌》使这座石油城被全国人民所知道,被世界所了解。这座石油城当年是怎么发现的呢?是在1955年的时候,在7月6日有一支13个少数民族组成的钻井队奔赴克拉玛依开钻第一口井,到10月29号这座井喷出工业油流,从此我们国家宣布新中国第一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诞生了,随之而来的,在1958年5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克拉玛依市正式成立了。在茫茫的西部戈壁上就从此诞生了一座石油城。

[唐健]:大家都知道在创作初期的时候,就像在歌里所描写的,克拉玛依是一个没有草、没有水、鸟儿也不飞的地方,当时的情况是这样的。自然条件特别的恶劣。据气象部门统计,在当初,就是开发初期的时候,这座城市的八级以上的大风一年天数是多少呢?将近四十多天。我们在小的时候特别盼着刮风,因为一刮风可以不上学了。因为我是10岁到克拉玛依的,那时正是50年代时,去了以后就感觉到每个礼拜都要刮一场八级以上的大风,一刮风我们可以不上学,就说明自然条件恶劣,真是没有水。当初的时候,没有水的时候,现场的工人每天就是一脸盆水,洗脸、刷牙、洗衣服都是这一脸盆的水,饮水是从几十公里用骆驼驼来,本身当时没有水,自己环境特别恶劣。夏天可以到40多度,冬天可以冷到零下40多度。

[唐健]:第二,生产条件特别艰苦。大家都看过《创业》,都看过最近的《奠基者》,都是反映当时的石油工人在极其艰难困苦条件下的创业的缩影,克拉玛依同样也是那样。

[唐健]:第三,生活条件很艰苦。住的是地窝子,大家可能看过《戈壁母亲》,地窝子就是地上挖个洞,上面搭上一个麻布,这就是住的地方,住在地窝子里,喝的不清洁的水,在困难时期,吃的都是杂粮,蔬菜非常少。当然就是在这种艰难困苦的条件下,我们在1960年就把克拉玛依的原油产量搞到160万吨,这是什么概念,当初占到全国石油产量的40%,我们引以自豪克拉玛依是当时新中国成立以后发现第一个大油田。第二,50年代时,建国十周年时,在天安门广场游行队伍有一个裁撤,路过天安门时,上面写着“我国第一次大油田克拉玛依”通过了天安门广场。所以我觉得克拉玛依油田虽然是我们国家解放初期发现的第一个大油田,但是大家对这个油田现在怎么样依然关心,看看这个大油田是不是已经向资源型城市像老的矿区走衰竭之路了呢?我想在这里给大家做一个回答,应该说,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给西部的石油城,给我们国家解放后发展的第一大油田注入了新的活力。

[唐健]:到2002年的时候,克拉玛依油田原油产量超过了一千万吨,成为我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级的大油田,现在我们国家千万吨级大油田有这么几个:大庆、胜利、辽河、长庆和克拉玛依,就是这五个,我说的是原油产量超过千万吨,所以2002年我们成为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

[唐健]:克拉玛依还是一个石油石化城市。大家都知道,独山子一千万吨炼油、一百万吨乙烯这个西部大开发标志工程,在去年的时候正式投产成功。成为我们国家炼化一体化最大的一个项目。然后克拉玛依石化公司成为国家的润滑油基地、产业基地,沥青基地,就是说克拉玛依原油的品质很好,尤其它稠油品质很好,克拉玛依利用自己的特色,生产出来的产品是国内工业、农业、国防、航空航天特别需要的这种特殊产品。应该说克拉玛依现在无论是从石油的发展上到石油化工的加工发展上具备了成为国家级石油化工基地的条件。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中也谈到克拉玛依是以石油工业为主的发展城市,请您介绍一下,我们是如何将石油业的发展这种经济效益来转化成老百姓的福利?

[唐健]:我刚才介绍克拉玛依是一个因石油而成的城市。这座城市的市民都是由全国各地当初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来支援这座石油城发展的人群以及他们的后代和后来来到这个城市参与建设的大学毕业生组成。这些人,经历了这样几个时期:老一辈是艰苦的创业者。在那个时候,他不可能谈到石油的发展,能给他带来更多的福祉,因为那个时候在50、60、70年代的时候,它发展的过程中,主要的一个价值观大家都是奉献,所以大家想的、干的都是希望能够尽快建成大油田,当时有一句话叫“扎下根不出油,不死心”说明他们当时的一种工作态度,一种人生理想的态度,怀着一种信念,就是说死不瞑目的感觉,因为我们的父辈都是这样走过来的,所以他们的人生就是奉献,这种奉献精神给我们从小也是耳濡目染,真正克拉玛依诚实的发展,老百姓的生活的改善,还是要归结到改革开放以后,尤其是在近十年之内。

[唐健]:首先这个油田的人员组成是一个多民族,有新疆13个主体少数民族都有,当然汉族占的比例比较大。这是人员方面的特点。在石油职工队伍里同样也是这样的构成。第二,这些人,在这个地方生活期间,他们都有一个稳定的工作。第三,随着石油不断地发展,油田经济效益提高了,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他们基本上满意。

[唐健]:我可以这样说,现在,克拉玛依的老百姓都怎么问呢?不是问,谁买车了,而是说谁还没有买车。

[主持人]:汽车这种高级生产生活普及率已经非常高了。

[唐健]:是的,现在克拉玛依年轻人结婚,一房一车没有问题。就是说男方准备房子,女方准备车。我说的是一般情况。我觉得通过这些细节,可以反映出他们的生活质量改善。克拉玛依现在这座城市,现在的人均绿化面积达到了30到40平方,这个城市的绿地率达到了30%到40%,城市的空气质量去年一级二级加起来是 100%,所以生活在这个地方感觉到空气是非常清新,没有更多的污染,不像北京。

[主持人]:北京人多、车多。

[唐健]:主要是大家的环保意识比较强,也是西部最早建成国家模范环保城市,也是国家的卫生城市,也是国家的科技示范城市,也是国家的双优模范城市,就是说这些称号就反映了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在这个背后都得到了一种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在不断地上升,应该说,生活在克拉玛依的人感觉到幸福感和归宿感。

[主持人]:在您的谈话中,我们知道克拉玛依是多民族区域,在这样一个区域中,平衡各民族之间的利益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在这样的事情中,克拉玛依是如何做的呢?

[唐健]:我觉得,首先处理多民族的问题,最要紧是要很好地掌握党的民族政策。这是我们处理任何问题的最基本的前提条件,一定要把党的少数民族政策在我们的各项工作中执行好。就是说,各民族共同发展,各民族共同繁荣,各民族要相处团结、和睦,这是我觉得处理好这些问题的一个基本前提。这样的话我们在这个地方首先,大家为了一个目标为了一个信念相聚在克拉玛依,是为油而去。大家都是为了使克拉玛依这座油城能够更好地为国家做更多的贡献,生产更多的能源,为这样一个目标聚集在一起的。

[唐健]:在这个大目标下,我们各民族能够和睦相处。克拉玛依在民族团结问题上,我们在28年前时就在每年五月份的时候搞了一个叫“民族团结月”活动,就是说在这个月,我们集中地进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民族政策的执行情况的检查,以及民族团结的教育。就拿一个月的时间专门做这个事,使大家都感觉到,各因此互相离不开。就是说咱们所说的,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同样也离不开。就是“三个离不开”。

[唐健]:后来我们搞了一年以后,自治区感觉克拉玛依这个做法很好,就在全疆推广,目前为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已经搞了27个“民族团结月”活动,我们是最先搞的。

[唐健]:我举一个例子,在处理一些利益问题上怎么平衡这个问题,大家知道改革的问题中,有时竞争上岗,然后就业问题怎么弄?因为历史的原因,相对来说,少数民族的职工文化和受教育的程度,以及他们的技术水平要稍微弱一点。但是这个现实我们得承认,你不能说,我们在当初在搞改革的时候,竞争上岗的时候,我们就做到有区别,有区别是什么?就是说这种竞争是什么?就是拿出一些岗位,列入哪些岗位必须要保证基本少数民族人员要求,比如说现在的克拉玛依和汉族的比例是22%的少数民族,这是人口的自然比例。我们在设置岗位的时候,有一些岗位上,我们必须要有少数民族。

[唐健]:第二,少数民族领导干部要各个单位要配备。在这个岗位竞争的时候,这个岗位就是少数民族自己,他们互相来竞争,而你汉族不能参与。这样的话,在竞争的相对可比性上进行,如果汉族和少数民族一起竞争的话,有时可能会受到多方面条件的限制,可能他们会受到一些影响,这样单独开辟这样一个渠道,保证他们在岗位上的职位能够有相当地比例,又不脱离现状,这样的话我觉得他们就感觉到,既有了照顾,同时又是市场经济,改革大的局势下,大家都在慢慢接受,把二者结合起来,这是关于改革的。

[唐健]:在就业方面,克拉玛依多年来一直是这样。在招工、招聘的时候,必须按人口自然比例招同样多的少数民族。比如说我要招十个人员,你必须要招两个多一点的少数民族,至于你招什么样你可以考,但是在比例上必须是严格的限制,这是我们政府和企业要干预的。就是说你必须这么做,这是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所必须要求,通过这样保证少数民族就业。所以这样的话,我们一直实行这么多年来以后,应该说,克拉玛依目前我们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每年都在2%以下,这个数字是很难达到的,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4.6%,我们每年都在2%以下,不超过2%。通过这些方式,使党的民族政策在这个地方得到很好地贯彻。

[唐健]:再有对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给予尊重。比如说,他们过他们的节日的时候,我们集体去拜年。还有我们在外面团购一批活羊回来,加以补贴卖给他们,平抑市场物价,让他们感觉到,像我们春节这样大节时,体现我们对他们的关心。

[唐健]:还有上学,搞一些内地的班,在教育上进行投入,使克拉玛依少数民族民族的高考率始终在自治区名列前茅,像这些问题都是让他们感觉到生活在克拉玛依,体会到各民族共同繁荣、各民族共同发展、各民族共同和谐、和睦相处。

[主持人]:老百姓感觉到安居乐业了,才可能一起努力使整个城市发展起来。

[唐健]:我觉得这些工作做了以后,使大家感觉到在这个地方没有什么你是少数民族,我是汉族的感觉。大家觉得我们都是石油人,我们都是克拉玛依人,以我们都是克拉玛依人,我们都是石油人而自由而骄傲。

[主持人]:现在有很多委员都会关心“7.5”事件以后对克拉玛依的影响,以及克拉玛依目前的情况?

[唐健]:大家都知道,“7.5”事件是受境外民族分裂分子精心策划一次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还是很快地平息了这个事件,使乌鲁木齐社会治安得到恢复,这个事对克拉玛依来讲有没有影响?肯定有影响,但是影响不大。首先一个,在对这个事件认识上,我觉得我们各民族认识还是比较清楚的。我觉得这里面当事件发生之后,我们开了紧急会议,我们提出两个问题:第一个7.5事件,实际上对我们克拉玛依50多年来各民族共同结成的民族团结和个这种友谊的严峻考验,我们是不是可以经受住这次考验;第二这个事件是不是对今后各民族的团结带来影响,同样也是考验,但是实践证明,我们为油而生,为油而聚形成牢不可破的友谊没有被突发事件打破,还是经受住考验。我觉得7.5事件以后,克拉玛依没有发生任何的其它的事件,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说明。

[唐健]:因为这个事情上各种思想,各种说法,各种流言都有,但是关键及时给予引导之后,使大家尽快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对问题的定性,对事件的处置,采取一种正确的态度和正确的认识,使我们的民族团结工作越做越好。

[主持人]:克拉玛依城市今后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或者说我们未来几年的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唐健]:克拉玛依在“十五”的时候,就是在2000年时,结合克拉玛依发展提了一个奋斗目标。在2000年提出在全疆率先建成小康,在全疆率先实现现代化,因为我们感觉到克拉玛依有条件走得更快一些。所以我们定了一个目标,到2020年的时候,克拉玛依要在全疆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把这个大目标分两步走:前十年,在打基础过程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后十年大发展,实现现代化。这是总体目标。

[唐健]:这十年过去了,我们现在来看,小康实现程度比全国的平均水平要高得多,我们做了一些小康社会的数据分析统计以后,对比以后我们的目标实现起来是没有问题的。到2020年对率先实现现代化也是有信心。最近这些年,新的党委、政府根据克拉玛依面临的新形势又提出把克拉玛依打造成世界石油城,做好“五个基地”要走向世界。根据我们所面临新形势,通过建设五个基地来把我们打造成世界石油城。发展新型三大产业,涉及到克拉玛依可持续发展,资源城市怎么进一步转型,结构调整要发展三大新兴产业。

[唐健]:比如说,五大基地,首先第一个还是石油生产基地,在2015年我们原油产量要达到1600万桶,天然气生产要达到一百亿。这就是一个新的高度。现在我们是一千多万,到那时要达到1600多万桶,这个油田仍然以发展的态势往前走,这是它的主业。还有技术服务基地,面临中亚,包括我们周边的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等这些地方,要走出去,使石油工程技术走出去,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已经成为现在年加工量达到两千万吨的规模,所以说,这在将来国民经济中占的比重也比较大,如何把握好这个优势呢。

[唐健]:第三,原油战略储备基地。去年国家发改委,在我们的独山子建设三百万吨原油战略储备库,这将来成为我们今后战略储备的地方。而且中哈原油管道就从口岸通到独山子,和我们西部管的衔接,利用这套国际的能源通道如何使我们克拉玛依这座城市,使石油开采加工全面发展,把这篇文章做好。

[唐健]:还有,两个基地,石油培训基地等等,通过这些使它以石油这样一个主体的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的分量为重的情况下,变成著名的世界石油城。从这五个基地凸显世界石油城的功能。

[唐健]:从结构调整来讲的话,克拉玛依肯定有一个转型问题,就要发展第三产业,发展新型的金融、信息、旅游这三大产业,做好这三篇文章以后,克拉玛依威力的发展还是非常的令人鼓舞,前景非常美好,大家对未来的憧憬也是充满了一种激情的。

[主持人]:听了您的介绍我们相信其实在政府很好的规划下,我们在未来克拉玛依一定有更好地发展,会达到现代化城市,其实昨天上午,在温总理进行政府工作报告中,他体到,要认真落实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规划和政策,其中重点提到我们要重点抓好西藏、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制度和实施工作,对您有什么看法?

[唐健]:我觉得新疆自始至终都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的支持,别的不说,克拉玛依这个油田当初发现的时候,人民日报头版大标题全国人民支持克拉玛依,我觉得从当初第一个油田发现时就凝聚我们全国人民对新疆的支持。改革开放以来,就是支持得更多了,每年财政转移支付,还有专项资金的拨付,都体现了党对它的支持。尤其是改革开放近十年,西部大开发政策以后,西部大开发的重点新疆占得分量比较重,国家从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力度非常大。

[唐健]:去年下半年中央又决定,要在今年的四至五月份召开新疆工作会议,而且中央派了一个庞大的调研团,为开好新疆工作会议做了很多方面的调研,我相信这个工作会议开完以后,更能体现中,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各个方面和人民的关心,以制定政策这种力度和含金量提高更多,会进一步促进新疆大发展及安定团结。

[主持人]:在今年两会中您带来什么提案,请您给我们网友介绍一下?

[唐健]:我带来的提案还是事关克拉玛依资源型城市的发展问题,大家都知道资源型城市有一个由上升到枯竭的过程,从克拉玛依目前的情况来讲,原油产量、储量还可以开采几十年,上百年,这都没有问题。但是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必须在可持续发展问题上要未雨绸缪,所以说,纵观世界上和国内资源型城市枯竭了以后,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影响,更主要还是对老百姓带来的影响很严重,因为虽然这里是茫茫戈壁没有人烟,现在是新兴城市,我们子孙后代都要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下去,如何对子孙后代负责任,使城市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在它发展的鼎盛时期时,就纳入到战略中考虑,但是光靠自身的力量是不够的,必须国家要给予政策上的支持,行业要给予政策上的支持,在加上政策上的努力,做一个全面的规划,符合实际的规划,使这座城市的转型工作能够在两至三代人之间逐步完成,为这个城市子子孙孙创造一个永续不竭的发展,这是我们考虑的大问题。

[主持人]:唐委员,因为时间缘故,我们的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最后,您想对克拉玛依人民和我们的网友说一些什么呢?

[唐健]:我在克拉玛依工作了几十年,现在已经退出了领导岗位,我永远祝福克拉玛依,永远祝福克拉玛依的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主持人]:这期“委员讲堂”到这里就结束了,下期节目再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