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中国汽车业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3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与《中国政协》杂志社联合举办的视频节目“委员讲堂”。今天“委员讲堂”的主题是 “中国的汽车发展”。我们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现任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86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欧阳明高与我们共话中国汽车发展。欧阳明高常委您好,欢迎做客人民网,先和各位网友打个招呼。

[欧阳明高]: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请您先跟广大网友介绍一下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状况。

[欧阳明高]:现在关注汽车产业的人越来越多,因为汽车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今年的汽车产销两旺,在销售与市场方面已经处于世界领先了。中国汽车已经是非常普及性的关注到民生的重大问题了,车越来越多,大家可以享受到汽车文明,能够感受到它提供的方便,但同时,我们也可以发现汽车的交通也越来越堵塞,以北京为例,现在汽车已经超过400万辆,而且还在以极高的速度增长。这样就使我们的交通系统面临新的挑战。

[欧阳明高]:汽车产业发展到今天,我国已经成为一个世界上的汽车大国了。我们没有想到会发展得如此之快,尤其是在金融危机之后西方发达国家市场在往下掉,我们在猛往上升,这样不仅差距缩小了,而且超越了。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

[欧阳明高]:但是我们也不能不关注由此可能会产生的问题。刚才我提到了,车的数量还会继续增长,大概会增长到多少呢?我们的研究预测,到2020年左右,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可能会达到2亿辆左右,也就是说和美国大体相当。汽车的产销从现在的1300万会持续地增长,比如今年1500万应该问题不大,而后,还不会停止,还会持续地增长。为什么呢?主要是中国的汽车消费进入了一个新的快速增长期,这和我们的国民收入有关,因为我们的经济发展了,全世界都有一个规律,那就是 GDP和车辆所拥有的数量是有一个关系的。根据这样一个共同的规律,中国已经进入了第二个快速发展期。这个快速发展期可能至少持续十年。

[欧阳明高]:我们再往前看一下,最后会到多少呢?饱和的时候会到多少呢?按照国际的规律,有专家估计,那有可能是非常大的一个数字。比如到2050年,可能我们的汽车进入家庭会逐步地趋于饱和、趋于稳定状态。现在从国外来讲,各个国家趋于稳定的量、比例是不一样的。比如美国,大概一千人就有700到800辆车,日本也有 600到700辆,其他的比如欧洲国家一般都在五六百辆,东欧这些稍稍差一点的也得四五百辆,现在世界的平均拥有量大概是在千人100辆,这是目前的平均水平。主要是印度、中国、巴西这些人口大国的平均拥有量很小,我们现在的人均千人拥有量只有几十辆。这个相当于什么水平呢?相当于美国在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水平。

[欧阳明高]:所以,按照人均来看我们是很低的,如果按照国际通行的发展规律来看,如果说饱和,我们不说美国的七八百,我们就算美国的七八百减一半,算三四百,按照我们的人口基数也是非常非常大的数字。我们就算三四百,我们也要过五亿,在2030年过三亿,2020年接近两亿,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

[欧阳明高]:按照传统的汽车发展模式,这会带来几个方面的重大挑战:交通拥堵,尤其是大城市的交通拥堵是其中一个问题。另外,就是能源消耗,能源消耗可能是非常大的。到 2020年如果两亿辆,用多少油呢?大约3.5亿吨左右。3.5亿吨的燃料需要多少石油?还要除以0.7,就是5亿吨。中国能产多少呢?也就是两亿吨。这样一来,我们对外的石油依存度就非常高。仅汽车用就一多半需要进口了,这会带来国家能源安全的大问题。

[欧阳明高]:还有一个是排放和污染的问题。以前说欧1、欧2、欧3,北京是欧4,还只在限制局部污染,主要是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这些是影响局部环境的。现在,国际上有新的趋势,开始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有法规了。比如欧洲到2020年轿车每公里只能排95克,日本是112克。我们现在的车大概是排多少呢?大概一公里要排170克、180克,200克的都有,也就是说减掉一半。所以,这也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重大的挑战。

[欧阳明高]:这样就出现了交通问题、能源问题、环境问题等三大问题。现在我们的行业发展非常好,但是如果不转变这种增长的方式,不改变我们传统的汽车文化习惯,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会面对重大挑战,所以我们必须要寻找出路。

[欧阳明高]:第一条出路是产业升级或者产品换代。首先,对现在常规的车,我们希望它能够把油耗大幅度降低,降多少呢?根据国家制定的油耗法规,从2005年开始实施,2005年到2020年平均油耗(所有车型,比如轿车,小的大的)要降40%到45%,平均油耗达到百公里5升。然后是排放,温总理在哥本哈根会议上承诺了,单位GDP二氧化碳减排40%到45%,我们只要实现了油耗的降低,对于汽车来讲,油耗和二氧化碳排放是相关联的,相应的二氧化碳的排放也可以降低同样的程度。这就是产品的换代和产业的升级的目标。

[欧阳明高]:这个产品换代和产业升级主要靠什么呢?首先要靠我们现在的节能汽车技术。具体的技术比如有发动机的电控技术、发动机的小型化,小排量车,还有就是现在新能源汽车中目前已经能够大规模产业化的混合动力车,混合动力车可以使油耗较大幅度降低,比如强混合动力车可以节油40%,这是我们其中的一个解决方法。通过产品换代、产业升级,实现汽车行业既定的节能减排的目标。这是我们目前的技术可以做到的。只是初期可能成本高一点,但是,在技术上实现没有问题,而且也可以大规模产业化了。

[欧阳明高]:二是技术转型,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刚才我们说的,还是用原先的燃油发动机,燃油汽车,在上面做技术改进,使它的排放、油耗降低。另外一条路,就是技术转型了。这就是电动车,就是用电机驱动,用动力电池储能提供能量,这就是纯电驱动的车辆。我们认为这个技术转型对中国是一个重大机遇。这个办法不是省油,是完全地替代。

[欧阳明高]:我们做过一个基本的计算,就算2030年、2050年,我们假设的过分一点,就算汽车全部用电,车用多少电呢?按照我们刚才估计的那么多车的数量,它的总用电量也只占我们全社会用电量总和的10%左右。这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

[欧阳明高]:这说明电可以大规模地取代车用燃料。既然这么好,为什么我们现在还买不到电动车呢?难度究竟在哪呢?主要问题是电动车光有电不行,你要把它充进去。另外,还要有好的电池储存电。在电动车中,核心问题是围绕电池和充电的问题展开,并不是做不出车,而是做出来的车完全按照我们现在买的家用轿车去做性能/价格比比较的话,对目前的家用中级轿车而言可能还没有完全具备商业竞争力。

[主持人]:所以还没有大规模的开发。

[欧阳明高]:对。如果现在买车,比如帕萨特,改成电动车,让它达到帕萨特的所有性能,包括可以跑500公里,最高车速180等等,在成本不增加的情况下很难做到。

[主持人]:这也就是没有大规模开发的原因。

[欧阳明高]:如果不限定价格,我可以把车做得比帕萨特还好,这是什么问题呢?就是技术上可以做到,但是,它还不是一个完整的商业解决方案。

[主持人]:它的价位比较高。

[欧阳明高]:是性价比。我做到了,你不愿意出这个钱。你能出的钱,我给你的东西,你可能又觉得不满意了。关键问题在哪里?还在电池本身。首先是电池的比能量较低,所以就比较重。跑得越远,要用的电池就越多,不是说跑不了500公里,而是说车上电池占用的空间和重量太大。

[欧阳明高]:另外,电池还有成本和寿命问题。现在电池已经有很大的进步,我们有新型的锂电池,但是目前来看,纯电动车还需要解决电池本身的一些技术问题。而且,不光是解决技术问题,还要创新商业模式,就是卖车可能不能像原先那样卖了,电动车的核心是电池贵,我们能不能买车不买电池呢?这是可能的。买车租电池,可能你就会觉得划算多了。

[欧阳明高]:为什么?因为油是贵的,电便宜,一度电几毛钱,一升油将来如果到8块、9块,燃料的这一块费用,电动车就很低了,但是问题是电池的费用比较高。办法之一就是买车不买电池,公司给你租赁电池,而且帮你维护电池。这个办法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你买车的时候不带电池,当然就不会比燃油车贵了。

[主持人]:刚才我们谈到新能源方面的一些话题。您觉得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是怎样的?如何开发利用新能源在汽车领域的创新应用与产业化?

[欧阳明高]:将汽车小型化和汽车电动化两大潮流相汇合,发展小型电动车是重要的趋势和突破重点之一。比如说像QQ那么大,比如Smart这一类车,这类小型车的电动化可以回避很多问题,容易实现规模商业化。这类车比较小,比较轻,车速也不是很高,一般都在100公里以内。另外,这种小车一般都是在城市使用,一次出行里程一般不会超过100公里。因此,电池容量小,充电功率小。这种车有很大的客户群体,不仅是在大城市,而是在中国很多的中小城市。现在中国有1.2亿以上的电动车用户,这是我们的纯电动车的一个潜在用户群,他们已经很习惯电动车驾驶的方式。这样的车对充电基础设施要求不高。所以,这是一个现在能够做成大规模的非常好的突破口。

[主持人]:有一个名词叫“中国式汽车”,就是专为中国市场进行研发和改进的车型,以适应本土化的市场需求,这方面的情况您和各位网友介绍一下。

[欧阳明高]:其实“中国式汽车”是一个大概念,实际上我们认为,符合中国人的审美习惯、符合中国人的用车习惯,针对中国市场进行开发,再深入一点说就是能够发挥中国各方面优势的车型,就是“中国式车型”。其实我刚才说的小型电动车就是一种典型的中国式车型。我们甚至可以说它是一种“国情车”、“国民车”。

[欧阳明高]:如果在美国情况就不一样了,因为美国人开惯了大车,就算是开一公里,也要加速性从0到100公里十秒左右的感觉。但是我们中国可能很多客户不是这样的,我刚才说的我们中国有1.2亿辆以上的电动自行车,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是这样的。我们有这样一个大群体,而且还在增长,每年还有两千万的增长。这为我们奠定了一个非常非常好的朝电动化交通工具发展的基础。

[欧阳明高]:说到中国式车,我们还要看看中国的交通结构,电动自行车是在面上用的,我们还有在线上的,也是世界第一的,是什么?是我们现在的高速列车,我们的高速列车、动车组,这也是世界第一。城市和城市之间全部动车网已经要连起来了。在欧洲,因为城市和城市间距离太近了,高速列车竞争不过汽车。中国不一样,从北京到天津也得半个多小时,开车从北京到天津,现在和动车组比没有什么优势,还不如坐动车组。或者像现在的上海、南京、无锡、杭州也是一个网络,形成长三角网,动车组已经相当于是一个城市群的公交一样,比如家住无锡,去上海上班,晚上回来也可以。要是开车就没这么方便了。

[主持人]:因为会堵车。

[欧阳明高]:在这样一种交通体系,短距离的有电动自行车,长的有高速列车,汽车主要介于这中间来使用。要优化使用各种交通工具。你不能干什么事都开大车,要是周末开车出去度假,开到郊外去,作为家用轿车,可以大一点,也可以是燃油车,因为你只是周末出去一下。但是你平常上下班完全可以选择公交,选择地铁,也可以选择电动自行车,也可以开小型电动车。

[主持人]:否则会造成汽车的拥堵。目前以北京市为例,汽车数量已经达到400万辆了,咱们刚才提到了,交通压力非常巨大。在对汽车销售出台优惠政策,就是现在经常出台一些汽车销售方面的优惠政策,是不是会更加加大咱们的出行压力,增大出行的成本呢?

[欧阳明高]:我们的经济发展要求我们不能限制汽车产业的发展,关键是合理用车。国家政策应该鼓励汽车消费,汽车市场大有很多好处。它拉动内需,它拉动就业,这也是民生问题。汽车是一个非常长的产业链,它对就业的拉动是非常大的,比如现在全国开设培训汽车维修专业的学校有1000多所,而且非常火爆,这是因为汽车市场火爆,所以带动了就业培训。汽车有销售、金融、保险、美容、维修等等,如果汽车工业雇一个人的话,后面的辐射效应是十个人。现在汽车相关的就业人数已经占总就业人数百分之十几,我认为这个比例还会继续提高。

[欧阳明高]:不过,我们不仅仅要适当的政策鼓励消费,我们更需要引导合理使用。开每一公里都要付出成本,不仅仅是原先的油费,在油里面还要加税,再加环境税,然后停车的时候还有停车费,进城还要收拥堵费。通过这些方式来调控。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建议。刚才咱们也提到了金融危机,面对金融危机,中国的汽车产业遇到了哪些问题?又有什么良机促其发展呢?

[欧阳明高]:金融危机实际上不单是对中国汽车工业产生影响,对全世界的汽车工业也带来问题。总体来讲,中国汽车产业还是机遇大于挑战,对国外的汽车业来讲似乎损失相对惨重。但是全球汽车工业构成了一个新的发展格局,这是我们要注意的。我们要居安思危。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现象,中国市场传统汽车的销量急剧增长,但是西方国家市场在向新能源汽车快速转型,这就是我们目前面对的一个很值得注意的现象。比如混合动力的汽车,日本混合动力车已经是轿车的销售冠军了。我们中国卖得很少很少,都是燃油车。另外,他们新一代的电池、新一代的纯电动汽车,还有燃料电池电动汽车。在这些未来的高端前沿技术方面,总体来讲我们和他们比,还没有优势。所以,这是我们现在必须重视的,我们要科技攻坚。在今后一段时间,我们汽车产业正好是处于由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一个转型,是从一个汽车的制造大国向技术强国的转型。另外,我们的车用能源动力也是从常规汽车到节能汽车、新能源汽车的转型,这个时期对我们中国整个汽车产业来讲非常非常重要,这是我们思考后金融危机时期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那就是我们要敢于碰硬、科技攻坚,抢占技术制高点,争取打一场中国汽车工业的技术翻身仗。

[主持人]:外资对华加大了投资力度,中国本土汽车有什么优势和劣势,如何参与竞争?

[欧阳明高]: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也算经受了一个相当痛苦的发展历程。从刚开始我们市场换技术,在轿车方面基本上是国外技术。根据当时的情况,市场换技术,迅速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然后把国外的东西学过来,我们也融入了国际汽车产业。中国汽车产业的市场化、国际化和在技术进步方面的速度等等,应该说,这些年来是相当不错的。在这个过程中,中国自主品牌的企业和自主品牌的产品在不断的成长,可以看到今年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还在提升,另外,很多企业给我们一些意想不到的好消息,所以,我个人的感觉是现在中国汽车产业已经进入转型期,从原先最开始的学习和融入世界的过程可能要进入一个转型和升级的阶段。

[欧阳明高]:当然在这个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并不是说中国已经是世界汽车强国了。我们必须看到,国外汽车产业大多数是发展历史很长,品牌影响力很大,规模也巨大,这样的企业不要看到一时遇到什么问题,我们一定要看到他们经验非常丰富,比如通用在本土虽然不好,但是在中国市场还是很好的,它的车型开发、产品定位、技术把握以及用户质量服务等等方面,还是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在本土那是因为有很多历史遗留问题没有解决,但在中国这样一个市场上竞争,总体上讲它还是体现出优势的,这从市场表现能看得到。再比如丰田,别看它最近出了一点问题,它在技术创新的能力方面是相当强的。所以,我们在市场产品的竞争方面,在技术的竞争方面,我们还不能掉以轻心,我们仅仅是在转型的初期。我们的创新速度、力度、效率,总的来讲还没有达到最佳状态,我想还需要5-10年的时间,中国汽车产业力争在2020年左右才能够真正成为世界汽车强国。

[主持人]:非常感谢欧阳明高常委今天做客“委员讲堂”,与我们分享了中国汽车的发展,更对中国汽车未来的发展进行了憧憬。接下来我们还会邀请到更多的委员与大家共同分享精彩的话题,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感谢大家关注今天的节目,再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