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政协民主监督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3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卞晋平]: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在网上交流。我想先简单地介绍一下人民政协的基本情况,着重介绍一下人民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情况,然后,很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卞晋平]:大家知道,人民政协成立于1949年,它是以创建新中国、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作为自己的光辉开篇。60年来,人民政协在我们国家的政治体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国的政治体制是在中国共产党的统一领导下,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在这个总体的基本格局下,人民政协作为实现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机构,作为中国人民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它一直在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卞晋平]:人民政协是由中国各个合法的政党、人民团体和各民族、各界别的代表人物组成的,我们统称为界别组成。它的主要职能有三个:一是政治协商;二是民主监督;三是参政议政。这三个机制分别独立的职能实施起来相互之间有交叉,有相互的包容。比如协商的时候,我们提出意见和批评,就带有民主监督的意思,而我们在民主监督提出的意见,在讨论解决的时候往往采取协商的办法。所以他们又是互相包容的。

[卞晋平]:政协是我们国家最重要的民主形式之一,民主监督是它最主要的职能之一。讲到民主监督的重要,就不能不讲到早在上世纪40年代毛泽东和著名的民主人士黄炎培先生的一段对话,当时抗战胜利,几位国民参政员到延安考察,黄炎培先生向毛泽东提出一个非常重大的问题,他讲,“纵观历史,历朝历代,都不外乎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最后不免政怠宦成、人亡政息”。什么意思呢?历史上历代王朝兴替刚开始都是生机勃勃的,但是后来时间一久,官僚作风养成,贪腐习气形成,最后人亡政息。他说这是一个历史的周期律。他问毛主席,如果中共将来执掌全国政权,有没有什么办法跳出这个周期律,能不能找到一条新路?毛泽东思考一下然后讲到,我们能够跳出这个周期律,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新路,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只有人民群众的监督,政府才不敢懈怠。毛主席把人民的监督,把人人起来负责,也就是把我们这种社会主义民主看作是跳出历代旧王朝兴衰周期律的一个根本途径。

[卞晋平]:毛主席这段谈话,黄炎培非常佩服。这段话广为传播之后,许多民主党派和民主党派人士认为这是找到了解决中国问题的一条根本途径,一致拥护这个主张,开始更加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奠定了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的基础。

[卞晋平]: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我们毛主席所讲的人民的监督这个体系的一个部分。政协的民主监督是指参加政协的各个党派、各个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通过政协组织对国家机关及其人员的一种监督,同时,也是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和作为参政党的各民主党派之间所进行的互相监督。这种监督本身是我们国家整个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大家知道,我们的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监督体系,包括了许多方面,其中最主要的是四个方面:第一,党的纪律监督;这是指执政党和参政党通过党纪对党员进行监督。第二,人大有关部门及司法机关依照国家法律对国家公务人员进行的监督,对国家其他机关人员进行的监督;这叫做一种法律监督。第三,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这种监督被称之为政治监督。第四,人民群众的社会监督;包括我们的人民群众的检举、揭发、举报,也包括我们的新闻媒体,也包括我们的网民等等社会监督。这四个方面共同构成了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监督体系。

[卞晋平]:这四个方面的监督各有各的作用,是一种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的关系。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其他的监督不同在于,它是一种政治上的互相监督,同时,也是一种通过批评、意见和建议进行的监督,不同于法律监督和纪律监督,不具有法律监督和纪律监督内容强制力,但它在政治上是一种作用非常大的监督。

[卞晋平]:对于我们政协的民主监督,社会上看得很多,大家也比较关注。这些年来,我们的民主监督取得了非常重大的成果。每年政协委员要提出五千多件提案,里面有不少是涉及民主监督内容的。我们每年要出版几本国事建言,都是围绕国计民生中的重大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也有提出批评的。在我们国家所有的重大决策,包括国家的发展计划,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比如东部发展、西部开发、中部崛起、老工业基地建设、新兴经济区的建设等等,几乎在所有的重大决策中,都能看到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成果。

[卞晋平]:所以,我们的民主监督对于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对于我们的各项事业发展发挥了非常重大的积极作用。作为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个突出亮点,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卞晋平]:但是,在社会上我也听到一些说法,对我们这个民主监督有些议论。比如,有的人认为,政协的民主监督是不是管得太多、太宽了?也有人说,这种民主监督由于没有法律上的强制性,因此,你的作用不大。也有一些政协委员本身对这个监督认识还是有些偏差。

[卞晋平]:我们怎么看待政协民主监督呢?我认为,近些年来有了非常巨大的进步,有了重大的发展。

[卞晋平]:第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作为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进入了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阶段,纳入了法制建设的轨道。政协的作用写入了国家宪法,中共中央的文件、政协的章程和国家的有关文件里面都对此做了制度规定。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非常规范,协商讨论的重大问题都已经非常明确。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内容、形式、程序也都已经明确规定。所以,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进步。

[卞晋平]:第二,各地政协、各级政协在实践中都形成了一些比较稳定、固定的民主监督的形式。同时又与时俱进地创造了一些具有时代特点的新形式。固定的形式比如说一年一度的两会,每季度一次的常委会,还有不定期召开的民主协商会,我们的民主监督还有,比如专门委员会的专题建议、委员视察、委员提案、委员举报、大会发言,各界的委员应邀担任各种形式的特约监督员等等。

[卞晋平]:从创造的新形式来看,最集中、最突出的一个是近些年来我们提出来,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政协工作的基础,要求各级政协通过各个界别把散于基层、民间、不同群体群众比较集中的呼声、要求、意见、建议及时地反映上来,我们报送给党和国家的主要决策部门,供他们决策参考。

[卞晋平]:各地方民主监督也搞得非常活跃,比如,在若干年前,深圳市政协开辟了从网上与网民见面,回答网民提出的各种问题的形式,当时还是一个新的事务,现在这种做法在各级政协已经很普遍了。比如广州等等地方,开辟了“电视议政”这样的固定专门栏目,请政协委员发表意见和建议,同时,与观众们进行沟通。有些地方还在网上征集提案,网上征集意见和建议等等。

[卞晋平]:总的来说,民主监督的形式越来越活跃,它的成果也非常突出。

[卞晋平]:第三,政协委员的民主权利得到了切实的保护,有了切实的保障。制度保障有一个发展的过程,特别是我们汲取了“文革”中历史的教训,邓小平同志担任主席的时候明确提出了“三不主义”,叫做“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后来又加了一个叫“不装袋子”,就是不装档案袋,目的就是为了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小平同志提出来,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要求我们各级组织为他们这个畅所欲言创造条件。

[卞晋平]:在中央有关文件中都明确地规定,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各种意见都可以充分发表。政协章程也规定,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要依法维护政协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依法按照本章程履行职责的民主权利。就是保护委员充分发表意见的自由,这是近些年来我们在人民政协制度建设中的一个突出特点。

[卞晋平]:第四,我认为,讲发展、讲进步,最深刻的变化是现在委员们思想解放、民主观念增强可能我们网民都注意到,近些年来,不同界别的政协委员表达界别诉求的声音高了起来,在政协的会议上,各种不同意见的讨论有时争论得很厉害,讨论得很热闹,这都是过去所没有的一些新的气象。

[卞晋平]:在政协过去有些说法,就是在80年代初,我刚到政协工作的时候,有些人就讲,说政协委员们有些情况不了解,我们是说不好、不好说,因此还是不说好。现在到了知无不言、畅所欲言,有人讲,政协委员的权利叫做话语权,叫做表达意见、建议和批评的权利,有人称之为畅所欲言是政协委员的生命。

[卞晋平]:最近,大家看到一些地方的政协委员对当地政府的一些工作提出了批评,人们从不习惯到逐步地开始习惯,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是人们思想观念、思想解放的成果。过去有的政协委员说,政协委员这个民主监督不是一个带有强制力的,当了政协委员不说白不说,说了也白说,发展到今天,有的政协委员说,白说也要说,说了不白说。现在政协委员的提案一案一办、一案一答复,而且正式地组织名义的文字答复。我们的许许多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成果已经纳入国家的规划,变成了现实的政策。比如,我们点到的曹妃甸生态工业园区、海峡西岸经济区,还有北部湾经济区等等,有一批这样的建设发展的项目是经过我们各级政协的调研、努力、履行职责,最后把地方的设想纳入了国家的发展规划,这些都很好地说明了我们履行职责的一些问题。

[卞晋平]:政协委员是来自各个方面,委员们参政议政都要表达和反映自己所代表的这部分群众的诉求,维护所在界别群众的利益。因此,我们的话题往往涉及得比较广泛。从我们这些年的情况来看,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的话题主要是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国家重大的事件,包括发展规划的制定、经济形势的对策研究分析和意见,重大突发事件的一些应对,这是和国计关系的重大事情,比如去年由美国金融危机引起的世界经济危机,在它还没有完全显现的时候,政协委员中就有人提出了,当时我们还有准备防止出现过热,当时有政协委员提出来还要防止过冷,防止出现经济危机的滑坡,这个建议对于我们及早地认识经济危机到来,及早地采取预防措施,都起了很好的作用。

[卞晋平]:再比如前些年非典到来,在非典刚刚发生不久,就有政协委员提出来,国家要建立应对突发重大灾害的机制问题,这些都变成了我们国家的政策、决策。

[卞晋平]:另外,我们关注的最突出的问题是民生问题,是和各界群众联系很密切的一些直接的问题。其中有一些问题几乎成为政协会议永恒的话题,就是多年来一直在谈的,比如,“三农”问题,就是农业、农村和农民,“三农”问题从呼吁重视,到其中的重点不断调整,关注点随着我们政策的发展而不断地延伸。

[卞晋平]:再比如教育问题,包括最初提出来主要是教育经费的投入问题,后来教育资源的配置问题,教育体制的改革问题,教育所体现出来的公民权利平等问题等等。

[卞晋平]:再比如医疗问题,医疗资源的配置,当时老百姓提出来的“看病难”、“住院难”等等一系列“难”的问题,还有医疗工作的重点问题等等。

[卞晋平]:再比如住房问题,现在住房是老百姓的热门话题,如何控制商品房价增长过快,如何解决生活相对贫困人群的住房问题等等。

[卞晋平]:再比如社会保障问题,老有所养、老有所保、老有所用、老有所为等等。

[卞晋平]:类似这些生活上的问题,不同界别的委员从不同的角度都提出了许多重要意见、建议。

[卞晋平]:还有非公企业在若干领域的准入和若干领域的政策歧视问题,经过政协委员的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很快被国家采纳,形成了对非公企业36条重要的政策意见。这些都是我们履行职责转变为国家决策的重要典型例子。

[卞晋平]:此外,委员们对国家的一些重大建设项目给予高度关注。就我自己亲历的来看,比如三峡工程建设,三峡工程正式兴建之前,政协委员中议论纷纷,各种观点都有。就我认识的委员中间,有的人主张三峡工程要尽快上马,因为我们国家搞现代化建设,上世纪说到世纪末翻两番,能源是制约我们发展的最重要的瓶颈因素。

[卞晋平]:因此希望尽快地把宝贵的长江水资源用起来,弥补我们资源的不足。也有为数不少的委员对于三峡工程建设心怀疑虑,认为现在还不能上,尤其不能快上,他们从地质、移民、泥沙瘀积、生态、比较效益、我们国家的承受能力等等各方面提出了他们的质疑和疑问。这些不同的意见怎么办?政协没有简单地一锤定音让大家举举手或者让大家拍拍手过去。前两天我和网民在这儿聊的时候,有人说人大是“举举手”,政协是“拍拍手”,我说不是这么简单,你看看我们的政协会议就知道,政协讨论三峡问题的时候,各种不同的意见都在充分发表,争论的是相当激烈。

[卞晋平]:最后政协组织各种不同意见的人实地考察、调查研究,利用调查研究增进大家的共识,最后中央决定再推迟一段时间决策,要求充分进行论证,把政协委员中所提的这种意见,特别是不同的意见,充分地考虑论证,并且把这些提不同意见的人吸纳到这个论证班子中来。因此,最后形成了一个比之前的方案更加科学、完善的方案。后来中央领导在政协常委会上代表中央、代表国务院向常委们表示感谢,向委员们表示感谢。感谢什么呢?不管持哪一种意见的人,包括提批评意见的人,都对我们更好地论证形成一个更为科学的方案起了一个积极的促进作用,都表示感谢。这个表态赢得了满堂掌声。三峡工程也成为我们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责,也成为我们国家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范例。

[卞晋平]:类似这样的事情很多,比如,农工民主党早在1994年就提出,关于出生性别比例失调的问题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这份提案,全国政协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的原则,召开了有相关部委参加的现场协商会,最后形成了一系列文件、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禁止对非医学需要的胎儿进行性别鉴定等等。类似的事情很多。

[卞晋平]:再比如说我们有的委员很早就提出要建立一种机制,什么机制呢?保障低保人员的生活水平在物价变动中不至于下降。因为物价调整最容易使生活质量受到影响的是收入最低的这部分群众,所以委员们提出建议,要建立制度,使这些人在物价调整变动中生活水平不要降低。现在,许多地方都建立了低保人员基本消费价格上涨动态补贴制度。

[卞晋平]:类似这样的成果和内容有很多,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后也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我想,在这方面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200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我们60万全国各级政协委员,绝大多数都在认认真真地履行着职责,都在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了我们统筹兼顾各个不同社会群体的合理要求,在辛勤地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卞晋平]:谢谢各位,我就先介绍这些情况,欢迎大家提问,我乐意和大家交换我的意见和看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