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2010年经济走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30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由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中国政协》杂志社联办举办的“委员讲堂”栏目,今天非常荣幸请到了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委员。欢迎贾委员。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您做客“委员讲堂”是想请您结合去年的经济总体情况,为我们谈一谈2010年我国的经济走势问题。同时,也想请您对我们的网友提出的问题做出您的解答。首先请您为我们总体回顾一下2009年我国经济发展的总体状况。

 

[贾康]:2009 年被称为进入21世纪以后最困难的一年,主要就是世界金融危机的外部冲击对中国经济生活在年初形成了非常大的压力。我们一季度的GDP这个龙头指标的表现当时居于低谷,只有6.1%。2008年年底之前,党中央、国务院及时果断地实行了宏观政策转型之后,我们在政策框架上实行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也就是经济上所说的扩张性财政政策),这两个政策都具有扩张的特征,在政策效应发挥的过程中,在多方面努力之下,我们国家的经济走势比较顺利地实现了从前低到后高的转变。

 

[贾康]:前面所说的一季度的增长速度6.1%的低位,实际上是代表了当时经济在触底阶段的表现,再以后就是一路走高,经过二三四季度,这个龙头指标一直走到了 10.7%的第四季度的高位。全年算总账,我们的GDP按公布的数据是在8.7%的水平上。这样一个8.7%的增长速度,一方面实现了我们年初说到的努力使国民经济增长达到8%左右的基本目标;同时,在世界上各个主要经济体对比来看,我们是居于率先回升和增长速度最高之列的这样一个经济体。

 

[贾康]:这都表明了2009年我们国家宏观经济的运行,是非常值得称道的,表现出一种应对金融危机之后在全世界都给予高度评价的回升的、维护又好又快发展的势头。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通货膨胀”是指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普遍的上涨现象。其实它的实质内涵就是社会总需求大于社会总供给。为什么我国现在一直在提倡扩大内需,这样会不会导致通货膨胀?两者是否会有矛盾?

 

[贾康]:在经济的具体运行中间,现在各国经济体都不能摆脱所谓经济周期,在我们国家经济周期中,主要表现为低迷周期和高涨周期周而复始的替换。这次金融危机冲击到达我们这边之前,我们是属于高涨阶段,那时候主要防止的就是经济生活中物价的过快上涨和通货膨胀的压力,2006年、2007年、一直到2008年上半年,政策的导向都是适当的收敛,防范通货膨胀压力走到过高的状态上。

 

[贾康]:但是金融危机来了之后,整个形势陡然转变了,到了2008年下半年特别是到了三四季度,负面影响都表现出来之后,我们当时碰到的情况是整个经济运行陡然进入了低迷阶段,压力转化成什么压力?就是通货紧缩的压力。现在扩大内需主要针对的是那个时候急剧到来的外部危机冲击所造成的通货紧缩压力。

 

[贾康]:这种通货紧缩的压力,在我们的宏观经济去年由前低顺利转入后高之后,被我们通过政策调控有所化解,它的阴影离我们逐渐远去之后,逻辑上讲,下一个阶段必然要对我们形成威胁的,又是通货膨胀问题。所以,现在已经提出管理通胀预期,已经提出在这个方面采取必要的有针对性的措施。

 

[贾康]:但是,客观地讲,中国现在通盘考虑,并不具有明显的经济高涨和通货膨胀阶段的特征。我们现在还是在一个对经济危机冲击有所抵御之后,摆脱通货紧缩阴影,开始管理通货膨胀预期的状态,并没有形成现实的通货膨胀压力,至少没有比较普遍的现实通货膨胀压力。

 

[贾康]:所以我们现在仍然要坚持原来的所谓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框架,同时还要继续执行扩大内需的方针。这是从最简单的总量和需求的对比关系来讲,就是我们现在并没有进入一个通胀状态,还需要考虑在充分抵御危机冲击之后,继续维持这样一个又好又快发展局面,有一定的总量扩张,扩大内需。

 

[贾康]:另外一方面要看到中国的特殊情况。在改革开放30年以后,我们的发展结构里,三驾马车里面,进出口对于整个经济的支撑力原来已经非常大,换句话说,我们的外贸依存度很高,我们经济增长中,很大程度上依赖着国际市场对我们的需求,把我们可以适销对路的产品卖到其他经济体去。但是经济危机来了以后,三驾马车中的出口这驾马车趴窝了,一度时间是负增长,现在的情况虽然有所好转,但是没有形成强有力的支撑。剩下的就是另外两驾马车或者两个支柱,一个是投资,一个是消费,这都是内需。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