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李瑞英:慈善应是全民行为 用钱衡量爱心很狭隘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贾玥 罗旭) “委员讲堂第25讲:政协委员与中国慈善事业”今天下午在人民网开讲。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主任李瑞英认为,“慈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理解,她对慈善的理解是一种“爱的传递”。李瑞英指出,慈善并不是某一部分人的事情,不仅仅是身体健康的人帮助残疾人、有钱的人帮助穷人,它是全社会人人都可以参与的慈善事业。

 

“用钱来衡量一个人的爱心,这是很狭隘的,我们参加政协会,有很多对此的调研,掌握了很多社会的线索和信息,也有很多的群众给我们发来贫困的地方,也许我们比别人接触更多的信息,当我们到了那个人群当中发现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钱的支持,不仅仅是物的支持,更多的是精神的关爱。”李瑞英说。

 

李瑞英与大家分享了中央电视台播音部和北京的“四聋”学校做互助的故事。她说,第一次去的时候带了团队捐的钱和衣服,到了那里后发现孩子们的眼睛里的感激,同时特别感化他们。而他们在相互的碰撞当中也学到了很多的坚强和感激之心,慢慢深入下去之后发现这些孩子更需要的是跟他交流。

 

在和他们的接触当中,播音部又发现了一个问题,这些聋儿孩子已经丧失说话的功能了,所以他们很想找一个人去倾诉。李瑞英主张所有播音部的人在没有工作的时候,可以做义工,不仅仅是一年、两年,可以永远做下去。李瑞英说,以这件事为例,看似是点滴小事,但却是一个爱的传达,我们应该是持续、持久、永生地一代一代把这种关爱传下去,而钱只是一个方面。李瑞英表示,她是这样理解慈善的,也将不断努力去做这些事情。

 

“我觉得每个人都要从点滴做起,从身边做起,可能一年自己制定一个计划,就做一两件,算一算,到老了之后,一年一年这么延续下去可以帮助很多人。如果社会上每个人都能这样,那么就会很美好。有的时候残疾人,比如张海迪他们也做了很多慈善的事,关爱比他更需要关爱的人,我觉得慈善不是有钱的的人、健康的人去做的,而是全社会的人都应该做的事情。”李瑞英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