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李君如:借慈善为名来搞投机很可怕 应有制度规范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贾玥 罗旭) "委员讲堂第25讲:政协委员与中国慈善事业"今天下午在人民网开讲。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指出,现在社会上有很多的投机性行为,存在借慈善为名来投机的情况,这是很可怕的事情。他还认为,目前我国的慈善事业发展很快,但是确实规范不够,将来会出问题。

 

李君如认为,中国慈善事业是融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政治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和社会建设于一体的崇高事业。它要有一定的物质条件,所以是物质文明建设必然的结果,它要有一定的法制保障,所以是政治文明建设的客观要求,它又是一个道德弘扬的事业。所以在中国社会事业中各个方面汇集起来都会到慈善这个焦点上来,对于弘扬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做好这项事业确实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的时候必须考虑的问题。

 

李君如认为目前慈善事业面临四方面的挑战:

 

第一,经过改革发展以后,有一批人先富起来的群体,他们的责任心就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第二,从全社会来讲有没有一种同情心,这是对慈善事业发展又一个挑战和考验。现在社会上有很多的投机性,借慈善为名来投机,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第三,慈善不能成为养懒汉的事业,人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改变生活条件,同时社会给予的帮助是改善自身状况的条件,但不是唯一甚至是依赖的条件;

 

第四,就中国当前来讲,慈善事业发展有一个制度和法律的保障问题,是一个规范的问题,目前慈善事业发展很快,但是确实规范不够,将来会出问题。很多想做慈善事业的人自己也不知道规范,做着做着不知道怎么就进入陷阱了,不是他本身的问题,这是社会对慈善事业还没有完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