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王建宙:新媒体潜力无穷 但新媒体不会取代传统媒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3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7月27日电(记者 高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建宙今天做客人民网“委员讲堂”栏目,以“中国新媒体的未来发展”为主题与网友展开交流。在谈到未来互联网发展的趋势时,王建宙表示,新媒体确实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他不认为新媒体会取代传统媒体,新媒体在很长的时间内都会和传统媒体并存。

 

王建宙举例说,电视已经发明了那么多年了,但是电影还继续存在,而且电影本身也在发展。不能说有了电视就不需要电影了。同样,我们现在的新媒体,它也不可能很快地取代平面媒体或者取代其他的各种媒体。

 

王建宙认为,新媒体确实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我们所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方面我们还没有看到,它今后逐步地显露出来。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相比,它更加具有实时性和交互性。而且新媒体不是对传统媒体的一种简单的模仿。比如电子书,电子书应该算是一种新的媒体,电子书不是说简单地以前我们怎么读书现在把它变成电子化了,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其实,它是对我们阅读的一种很大的创新,甚至是一种变革。特别是平板电脑,用了平板电脑以后,它也是阅读,但是它有搜索引擎,你可以很方便地找到你想要读的东西,它有放大或者缩小的功能,你一边看一边可以随时放大缩小。另外,有时候有音频出来,有时候还有视频出来,所以,它不是一种简单地对原来人工阅读方式的一种模仿,把它变成电子化了,它完全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会对传统媒体的业态带来巨大的变革,对人们的使用习惯也会带来很大的变化,而且对人们的消费也带来很大的变化。

 

同时,王建宙也表示,新媒体之所以潜力无穷还有一点是它非常有利于节约能源和减少排放。我们阅读要那么多的纸张,书也好,报纸也好,那么多的纸张,但是你把它变成电子阅读以后,那就非常简单了。所以,即使从这一点来说,它也具有非常非常强大的生命力。此外,它还可以产生一些新的东西,特别是,当我们手机与互联网结合以后,我们把它叫做移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并不是简单地说用手机来上网,不是这么简单的,它可以把手机的很多功能和互联网结合起来。比如,你用电脑上网是没有办法和你所在的位置结合起来的。用手机上网,就完全可以根据你这个手机所在的地点识别你在哪个地方,再把和这个地点相关的内容在上网当中体现出来。这些都完全创造了许多新的方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