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全国政协委员何星亮:春节主要体现三大方面文化和内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政协新闻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民网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高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宗教文化研究室主任何星亮今天做客人民网“委员讲堂”栏目,就春节与传统文化的话题与网友交流互动。何星亮说,春节是中国最大、最重要、也是最热闹的传统节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集中体现,它包含多方面的内容,其中最主要的有三个方面:

 

第一,体现和包含传统的人文道德。春节活动、春节这个节日为家庭团员、尊老爱幼提供了条件和环境,比如说大多数外出打工的必须回家团员,晚辈必须向长辈拜年,父母和长辈给小孩压岁钱,体现了传统的孝道,人文道德吧,为人文道德提供了一种环境。

 

第二,体现包含传统的艺术。我们国家艺术方面在世界当中是非常著名的,比如说传统艺术、绘画艺术、表演艺术,舞蹈等等,节日期间一般贴年画,很多地区要舞龙灯,这些都是体现我们的传统艺术、绘画艺术、表演艺术等等。这些活动为延续和提高我们的传统艺术起到很大的作用。

 

第三,体现和包含传统的宗教信仰。中国人的宗教信仰跟西方人不一样,中国人春节都要祭祖先,大年三十都要摆上酒、茶、糖,过年之前先祭祖先,在农村一般都是这种习俗。另外要祭祖先还要到寺庙里面烧香、祈福。各地的风俗不太一样,但是表现出的中国宗教信仰跟西方不一样。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