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毛新宇委员:毛氏文化研究需与时俱进 不能光怀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6-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研究毛氏文化学要与时俱进。”日前在浙江江山举行的“一代伟人与毛氏文化研究论坛”上,毛泽东嫡孙、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少将表示,弘扬毛氏文化要运用发展的眼光,并且与当前社会经济发展的形势相融合。

 

不能光怀旧 要与时俱进

 

“研究毛氏文化最重要的是与时俱进。”毛新宇少将在论坛上表示,光谈毛氏文化的历史发展,不考虑当前中国与世界形势的变化与进程,对于毛氏文化的研究是毫无意义的。“如果毛氏文化不能结合现实,那必将会被历史所抛弃。”

 

“研究毛氏文化不能仅仅是怀旧。”曾在各类影视剧中连续19次扮演毛泽东角色,并在多位毛泽东特型演员中以最“神似”著称的唐国强认为,要研究有为的毛氏文化历史,但同时也要结合现实情况,而不能仅仅用过去的东西来指导现在。

 

据了解,目前全国有姓毛的民众大约330万人,海外有10万余人,人口数量规模位居全国姓氏第86位,也是中国百名大姓之一。湖南韶山、河南原阳、江西吉水、浙江奉化等地或前或后均对毛氏文化都有一定的研究。

 

江山市长陈锦标表示,“除了利用好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这张金名片,江山将更注重清漾毛氏文化保护挖掘及开发利用工作”。 而“中国·江山毛氏文化旅游节”也将定期举办,为毛氏文化的长久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良好平台。

 

毛氏文化 耕读传家

 

“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中华毛氏文化向来注重知行并重,也有退可耕读于乱世,进可通江达海的豁达。据悉,历史上仅江山市的清漾村就走出了8个尚书,83个进士。

 

“除了耕读,毛氏家族还有"清白传家"的传统。”中华毛氏研究会会长毛炳汉表示,毛氏家族在历史上人才辈出,为官者不在少数,而这些毛氏官员皆以清廉著称。

 

“毛泽东也是毛氏家族的一员,他所提倡的清白传家的家风不是普通意义上的古朴的简单清廉,而是要求所有毛氏家族后人,都应有胸怀天下,为国为民的高尚情操。”毛新宇少将在谈到毛氏家风时表示。(见习记者 邵燕飞 实习生 余哲 赵小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