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两会前夕抓紧调研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2-2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江迪)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副主任江绍高掷出一架纸飞机,一扇门徐徐开启。他和其他12位全国政协委员鱼贯而入。门后是联想集团发展史的展览。25日,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组织委员赴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调研。实地了解情况,倾听基层心声,为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议政建言做准备。

    2009年是北京市海淀区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3月,《国务院关于同意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批复》公布,《批复》要求中关村科技园区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一年之后,示范区建设取得了什么成绩?有什么困难?对全国的自主创新工作有什么借鉴作用?这引起了全国政协委员的关注。

    联想集团发展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企业的历程,吸引了委员们的注意。“现在是中关村发展最好的时期。”工作、生活在中关村的全国政协委员王小兰说。她的感觉得到了北京市海淀区常务副区长杨志强的印证:“2009年1-11月,核心区实现总收入4611.40亿元,同比增长17.8%,占中关村科技园区的46.1%,对中关村科技园区总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2.7%。预计园区2009年全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将达到5800亿元,同比增长20%左右,超额完成年度增长15%的任务目标。”

    在王小兰委员看来,中关村发展势头良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企业家们真正把自己当成了中关村的主人,参与中关村建设的热情高涨。她建议,为了让这个最好的时期持续下去,应对自主创新企业给予税收优惠,对科技投入进行优化配置,并不断完善产学研结构。

    王小兰委员的建议得到了广泛的响应。在实地调研之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海淀区政协委员、海淀区有关方面负责人畅谈起来。“在中关村的很多高校级别比海淀区还高,想协调高校为中关村发展服务,很困难。”海淀区政协委员梅萌说,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的老总,他时常感到与高校进行合作不够顺畅。

    海淀区将高端人才培养聚集工程,作为2010年围绕核心区建设目标,集中精力实施十项工程之一。海淀区政协委员张辉则认为:“中关村要想留住人才,要给人才提供良好的生活条件。现在住房越来越贵,能否给自主创新企业的员工,尤其是技术骨干提供廉租房,降低他们的生活成本?”

    “推进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需要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政府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可以通过国有企业这条渠道。让国有企业多采购中心企业的产品作为配件,一个大型国有企业就可以带动多个中小企业发展。”全国政协委员严望佳说。

    时针指向12点,热烈的讨论,还在继续。一直力促此行的海淀区政协收获颇丰。据悉,政协委员本次调研了解到的信息将被整理成提案,带到今年的两会上。对大家关注的问题,江绍高引用了一句在参观中刚刚看到的话来表示:“要把5%的希望,变成100%的现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