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徐梓 记者 谢靓)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主题,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8日下午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黄孟复出席会议。

  会上,民盟中央、致公党中央、九三学社中央有关负责同志和多位政协委员分别就发展绿色建筑促进节能减排、以低碳经济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推动我国物联网产业健康发展、将航天技术应用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问题发表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温思美建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及相关部门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之前要认真调研,做好新兴产业的规划。

  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提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滞后是多种原因造成的,主要问题在体制滞后。很多问题看起来是技术、政策的问题,但根本在体制和机制上。

  全国政协委员董胜波说,航天技术在民用方面也大有可为,比如航天模拟与仿真技术在环保、防灾减灾等领域也能发挥重要作用,航天技术在奥运安保、国庆安保方面的成功应用也完全可以推广应用于城市安保。

  全国政协委员刘长喜说,为全面加快由中国和新加坡合作的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尽早发挥其在转变发展方式上的示范作用,希望国务院和有关部委进一步加大对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发建设的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黄少良建议,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以低碳经济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在抓低碳经济建设的同时,还要防止一哄而上、防止乱上项目、防止浪费。

  参加会议的有关部委负责同志纷纷表示,提案办理协商会让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交流,有利于提案的办理落实,对提案办理工作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针对委员们提出的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提案,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落实。如涉及到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信息网络、生物医药、航天航空等领域,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在相关规划和政策措施中,认真研究落实。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说,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加大资金投入新能源汽车等关键领域,大力推行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的政策,真正把企业作为新兴产业发展的主体。

  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环保部、科技部、国家能源局等负责同志也分别就相关提案与委员们进行了协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