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39名委员联名提案 少数民族新闻出版呼唤“东风工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雷新)会议期间,新闻出版界39名委员联名提案,建议实施少数民族新闻出版“东风工程”。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少数民族约有6000万人使用本民族语言,占少数民族人口总数的60%以上;约有3000万人使用本民族文字。2008年,按照3000万人使用本民族文字计算,我国少数民族人均新增可消费民文图书为1.26册(张),民文报纸为5份,民文期刊为0.22册;按照6000万人使用本民族语言计算,少数民族人均新增可消费民语音像制品为0.06盘(张),基本无新增可消费民语电子出版物。少数民族群众民文读物的人均新增可消费量,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多年来,由于缺乏开发、翻译以及出版资金的限制,与上述民生事业息息相关的通俗易通的基础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读物、各类就业培训、实用技能以及适合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特点的普及出版物,无论是品种还是数量都远远难以满足需求。”提案发起人李东东委员说,“目前,少数民族群众收入普遍仍偏低,在这种文化消费水平下,要让少数民族群众都看上书、读上报,一个关键的路径,就是加快民族地区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步伐。”

  李东东调查得知,民文书报刊、音像制品等的出版印制,由于需求量不大,成本高、市场小,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难以走向市场、政府投入不足,使得大部分民文出版单位基础差、生产技术落后、设备陈旧简陋,无力依靠市场承担起发展民文出版事业的任务,勉强维持生存。

  由于物流体系的基础设施、信息网络等在民族地区尚未完善,民族地区还没有形成布局合理、覆盖广泛、运转高效、配送迅捷的出版物发行体系。李东东说,民族地区的手机出版、互联网出版以及多媒体出版等处于起步阶段,远远不能适应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此外,民族地区新闻出版从业人员中,接受过系统理论和专业培训的较少,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亟待提高。既懂汉语又懂民语,既精通出版专业又掌握现代新技术、懂得经营管理的高端人才奇缺。

  因此,李东东建议,国家应进一步加大对少数民族新闻出版事业的投入。注重增强民族地区新闻出版自我发展能力,实施少数民族新闻出版“东风工程”,将“东风工程”实施范围从最初的新疆扩大到内蒙古、广西、西藏、宁夏、新疆等5个民族自治区以及吉林、四川、云南、贵州、甘肃、青海等省的民族自治地方。

  她呼吁有关部门在批准立项实施少数民族新闻出版“东风工程”时,安排以下项目和政策:实施出版物免费赠阅计划;组织开展民文出版物翻译出版工作;建设民文出版基地;建设一批民文数字出版新媒体;建设民族地区基层宣传发行网点;推动民族地区县(市)级新华书店建设和改造工作;增强民族地区出版物市场监管能力;支持民族地区新闻出版人才队伍建设。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