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工作动态

3131号提案与海拉尔河 “委员的权利与责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3-1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人物:孟松林,全国政协委员。2009年两会期间,提交《这样的企业应该关闭》。两个月后,环保部派出调查组,并书面答复落实情况

  3月8日下午,北京友谊宾馆。全国政协委员孟松林打开电脑,为记者播放一段音乐风光片。伴随悠长深沉的马头琴声,“北国碧玉”呼伦贝尔草原的美景一一呈现。

  孟松林,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工作之余,最大爱好是到草原采风。一次,在海拉尔河边一个蒙古族牧民家喝奶茶,老牧人伊敏讲起这条河情绪激动:海拉尔河两岸是他们祖祖辈辈的游牧场和宿营地,但如今河水已不似从前,牛羊不喝,人下去洗澡后浑身还起红疙瘩。

  孟松林打开摄像机,录下了牧民的诉说。随后,他又利用工作便利和实地调研,收集了大量一手资料。越了解越忧虑——海拉尔河水系是额尔古纳河和黑龙江的源头,源头污染危害更大!

  2007年3月,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上,孟松林提交了《关于加强对呼伦贝尔水源污染企业治理的提案》。随后,国家环保部门答复,已派人调研,督促企业投资整改,排污指标有所下降。

  孟松林松了一口气。然而,去年初,一份陈巴尔虎旗人大对海拉尔河污染情况的调研报告,让孟松林心情再次沉痛起来,数据显示,污染仍然严重!

  2009年两会期间,孟松林秉笔疾书,写下《这样的企业应该关闭》的提案,并联名3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提交大会。由于心情急迫,孟松林在提案中连设7个反问句,质朴而辛辣。

  经过审查程序,大会提案委员会予以立案,案号3131。去年3月底,全国政协举行提案交办会,提案的办理单位是环保部。

  两个多月后,环保部派出的专门调研组抵达呼伦贝尔市。

  环保部专门调研组对提案中反映的企业污水直排、生活居民污水直排等问题逐一核查,深入了解,督促当地政府和企业进行整改。还给孟松林出具了近2000字的书面答复。

  孟松林得知,两次提案都点名批评的造纸企业已斥资千万余元,进行设备改造,目前已基本杜绝了历史上废水直排、超标排放的现象。更让孟松林高兴的消息是,由于海拉尔河水质变好,当地把河水引入呼伦湖,湖水在枯水期比往年水位高出20厘米,水域面积多了90多平方公里!

  谈起这个提案的办理,孟松林深感满意:“一个政协委员提出提案,能受到国家相关部门重视,这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的权利与责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