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情牵三峡12年——农工党中央关切三峡库区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3-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历经近18年建设,目前已进入扫尾阶段。今年,农工党中央在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关于加强三峡工程后续工作管理,建设和谐稳定新库区的建议》,从2004年至今,这已经是农工党中央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第四份关于三峡库区的提案。这些年来,三峡库区建设的一点一滴无不牵动着农工党上下关切的目光。

  三峡工程由建设期转入运行管理期,意味着三峡工程十几万人的搬迁和安置移民任务基本完成,但是,要实现三峡移民“稳得住、能致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去年7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务副主席陈宗兴率调研组来到三峡库区进行细致调研。10月末,农工党中央又与重庆市政协联合主办了“2009三峡库区发展论坛”,围绕如何实现三峡库区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移民安稳致富等问题集思广益,征询意见。

  三峡库区的路,农工党已经走了12年。自1998年《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与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加强协作座谈会议纪要》签署以来,历届农工党中央领导曾多次率调研组深入重庆和三峡库区,就库区移民、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等问题开展专项调研。早在2004年,农工党中央曾就三峡移民问题提交提案,2005年,农工党中央提交了《进一步加大三峡库区水污染防治力度的建议》的提案,提出要开发水资源再生利用系统,创建废水“零排放”企业。2008年,农工党中央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解决三峡库区产业空虚的建议》,提案均得到了国家有关领导的批示。

  从三峡移民问题、水污染防治、产业空虚问题到今年提出的后续工作管理问题,农工党中央对三峡库区的思考随着库区建设的进程不断调整,而且越来越全面和深入。眼下,库区进入运行管理期,面临的任务也更为繁复和艰巨,农工党中央去年就确定了去库区调研的安排,继续为库区下一步发展献计出力。

  实现库区“安稳致富”并不是容易的事。农工党中央去年调研发现,重庆库区第一产业从业人员达45%左右,其产业增加值仅占5%,库区农村人均土地仅有0.74亩,离“致富”还有相当的距离。由于国家还没有出台专门针对三峡工程运行期的法规或条例,各地区之间、各部门之间的职责和任务不太明确,相关各方都难以进行及时有效的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通过此次调研,农工党中央又提出了一揽子方案。农工党中央认为,管理体制机制直接关系到三峡工程的安全,应尽早确立与水库管理的复杂性相适应的库区管理体制机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