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民主党派中央提案建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了一江清水向北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将为实现南北水资源的合理配置、支撑国民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也承担着保障水质,为北方更多地提供安全洁净饮用水的重大社会责任。作为我国水资源配置的战略性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成败的关键在于水质,对此,各民主党派中央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提交提案,给予了极大关注。

  区域整体福利应最大化

  【声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是国家水资源配置整合的重大水利工程,其建设具有巨大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但对于局部地区会带来一定的负效益。综合来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正效益主要表现在受水区,负效益主要集中在汉江中下游。

  【回应】民盟中央提案认为,为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使水资源在区域间合理配置,应充分发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最大效益,同时应遵循相应的经济规律,在提高一部分地区的福利的同时而不损害另一部分地区的福利,从而使区域整体福利最大化。

  【建议】民盟中央提出,高度重视汉江中下游问题,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制定《汉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条例》,保证汉江开发利用有法可依;水源区建设中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将汉江中下游作为国家生态补偿试点地区,纳入中央财政生态补偿范围,长期内设立汉江中下游生态风险基金,并确保基金用于汉江中下游生态环境的治理;加快兴隆枢纽工程等四项治理工程上马,提高治污项目国家投资比重;充分考虑襄樊引丹灌区的历史和“贡献区”现实情况,给予襄樊市农业用水一定的政策支持,避免“效益搬家”、“负担转移”问题的出现;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实施后,汉江干流下泄流量减少,唐白河污染问题会更加突出。应加大污染治理力度,设立水质监测机构,加强监管,保护唐白河水质及生态环境。

  中线水源区建立“生态试验区”

  【声音】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人口多、经济欠发达,40个县、市、区中,国家级贫困县26个,省级贫困县8个,是国家和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较集中的地区。走传统发展之路,将对该区及受水区的生态环境造成难以逆转的不良影响。

  【回应】农工党中央提案认为,借鉴成功开创的“经济特区”和“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发展模式,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建立“全国生态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走绿色发展之路,不仅有利于坝上、坝下和受水区,而且有利于区内实现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开展绿色扶贫、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建议】农工党中央提出,建立“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管理委员会”常设性管理机构,作为国务院或者有关部委派出的区域管理机构,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的各个县市区生态建设、水源保护、规划实施、统筹执法、政策落实等实行统一的管理协调监督;加大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的倾斜扶持及项目的支持,实施对口支援性补偿,组织京津冀等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城市,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县市开展对口支援;尽快出台《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切合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实际的产业发展及配套政策,建立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产业发展基金,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长远发展、水源安全保障给予特殊的政策扶持;进一步加大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规划项目的国家投资比例,并优先安排列入规划的项目纳入近期实施范围。

  提升水源区科技保护能力

  【声音】《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规划》应在5年内完成,但实施4年来,规划近期项目已建在建率仅为50%左右。其中,原计划2006年底全部完工的53个工业点源治理项目,除18个已建在建外,其余项目均未开工。

  【回应】九三学社中央提案认为,中线水源区,既是国家战略资源的承载地,也是生态敏感区;既是革命老区,也是贫困集中区;既肩负着水源保护的战略任务,也承担着脱贫致富、发展稳定的政治责任。受水区对水源区的帮扶,不仅要体现在资金的支持上,而且要落实到产业的相互接续、劳动力与智力的相互支持上。

  【建议】九三学社中央提出,提升水源区的战略地位,以科技进步提升水源保护能力。将中线工程水源保护纳入“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或专门的国家重大科技支撑计划,重点攻克一批水源区迫切需要解决的水污染防治关键技术。在流域范围内,制订科学合理的、因地制宜的、分门别类的污染控制和水源保护标准。针对水源区一些企业生产工艺流程进步很快,而污染治理工艺不能及时调整的状况,加强对企业的污染治理技术支持和指导,加强农业科技的帮扶,发展生态农业。对适合水源区大规模种植的黄姜、龙须草、茶叶、核桃、中草药等经济作物,由国家组织科技力量对其种植、生产加工过程中的污染治理进行科技攻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