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党派工作

民建中央献策职业教育发展:为国家多培养实用型人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3-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职业教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高人口素质、扩大社会就业具有积极意义。尽管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取得了较大发展,但距离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在整个教育事业中仍属于薄弱环节。为此,民建中央连续几年呼吁加大对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多为国家培养实用型人才,使接受职业教育的学生能够迅速适应企业要求,满足劳动力供需双方的需要,把我国的教育资源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在去年提交全国两会的提案中,民建中央就呼吁加大中等职业教育的经费投入,建立开放性、多元化投入的中等职业教育办学体制。理顺中等职业教育管理体制,规范中等职业教育招生程序。以培养社会实际需要的人才为目标,加大中等职业教育的实训力度。并建议对企业参与校企合作的在政策上给予优惠,树立校企合作的先进企业典型,以调动企业参与校企合作、增加办学投入的积极性。

  今年,在《关于进一步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提案》中,民建中央再次分析了目前职业教育发展的形势,指出了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更为切实、具体的建议。

  民建中央认为,目前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是阻碍其发展的首要问题,多头管理导致学校级别和拨付经费标准不同,教育教学管理标准不同,教师工资待遇和职称评定标准不同,毕业生获取职业资格证书的等级、工作身份和待遇不同等结果。应改变教育部将中职教育和高职教育分割管理的现状,将职业教育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管理。

  目前三校生进入高职的人数不得超过5%,由于普高毕业生不愿上职业院校,导致职业院校录取不满同样是掣肘职教发展的难题。提案中建议拓宽继续学习通道,推进高职与高校毕业生交流。应放开三校生升职高比例,大力提高劳动者文化水平;创造机会使高职生到普通高校学习深造,引导普通高校毕业生到高职院校加强动手能力的培训,打造“立交桥”式教育,培养综合性人才。

  民建中央提出,在制订“十二五”规划中,根据经济结构调整、重点产业行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等需求,有预见性地设计、调整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人才培养计划,做到同步谋划、同步发展并适度超前,实施有计划的人才储备策略,保证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企业需求有效衔接,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加强政策倾斜与制度保障,发挥公共财政资金在校企结合制度建设上的引导作用,建立企业职业教育评价体系,出台中小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信贷政策,建立企业人力资本投资的差异成本分担机制。

  人才质量是衡量职业教育发展水平的关键。提案中强调要提高办学质量,必须加强对职业教育的规范监管,特别要加强财政投入监管,防止以各种名目套取培训经费的行为,确保培训真正到位并发挥实际作用。对职业教育办学要明确相关标准和条件,保证各级各类职业教育健康、有序发展,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提高职业学校对企业的吸引力、信誉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