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苏士澍委员: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刻不容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3-09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于文静)8日在京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苏士澍在发言时呼吁,加强青少年汉字书写教育刻不容缓。

    苏士澍委员指出,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文字和书法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底蕴和风格,代表了民族的精神和文化的根。但在中小学基础教育中,书法教育被忽视,许多大学生、研究生的汉字书写水平也大不如前。

    他分析指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非常复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应试教育使教师、家长和学生都把注意力放在文化知识的学习积累上,与考试不挂钩的书写能力却被严重忽视了,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使用电脑打字代替汉字手写,传统书写技能有被完全替代的趋势,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警觉。

    苏士澍委员提出四点建议:一要提高对书法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强中小学书法教育。二要把书法教育列入学校教育工作的考核序列。编写好中小学书法教材,对中小学书法教育的师资配备、课程安排、教学效果进行定期检查考核。三要丰富书法教育课的文化内涵。书法教育除了教会学生懂得汉字的框架结构,会用毛笔写字外,还要让学生能够分得出基本的字体与书风,分清好坏,辨别美丑。四要加强书法教师队伍的培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