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张维庆委员: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3-10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张维庆委员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加快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记者罗宇凡)9日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张维庆委员代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发言。他建议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

    张维庆委员说,去年9月下旬,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家正率领下,由部分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和国务院15个部委负责同志参加的专题调研考察团赴海南调研。我们认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是切实可行的。一是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二是有无与伦比的资源优势。三是有一流的度假设施。四是有方便快捷的交通网络。五是有特殊的政策优势。

    张维庆委员说,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体现了“两个市场”、“两个开放”的根本要求。我们建议:中央适度给海南放权,鼓励海南先行先试,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将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摆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列入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国家在推进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时,给予海南特殊的政策。同时建议,借鉴国际著名岛屿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赋予海南相应的旅游开发开放政策,包括赋予更加开放便利的出入境政策,赋予优惠的旅游购物政策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