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陆启洲委员建议:理顺“计划电”和“市场煤”的关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3-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陈建萍)“煤电突出矛盾仍在延续,2008年煤炭由年初400多元/吨上涨至千元,由于电价属于国家管制不能上调,导致六大发电公司全行业巨额亏损,而煤炭行业则大幅盈利,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利润状况并不正常。”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总经理陆启洲讲述了电力行业面临的困境。
  据介绍,我国煤炭市场于2002年放开,此后,电力行业的市场化改革未能继续推进。“今年的电煤订货会开不下去了,因为煤炭还要每吨上涨50~120元,煤矿企业知道电力企业不敢不发电,但是,现在澳大利亚运到南方港口的煤炭比国内还要便宜,质量还好。”陆启洲直言不讳道出实情。让他忧心的是,作为上市公司如果两年亏损就戴上ST帽子,将失去在资本市场融资的资格,直接影响企业的下一步发展。
  陆启洲提出,现在是改革电力定价机制的最佳时期,推进电力市场改革,使电价能充分反映煤电成本和市场供需,提高发电用电效率,建立透明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理清电力企业的成本,可以清楚地让消费者知道电价形成的每个环节,并明确哪些是由财政补贴的、补贴了多少。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