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严望佳委员呼吁:加快我国大中型企业信息化进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3-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谢颖)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严望佳建议,通过加快我国大中型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在改造和提升我国传统产业的同时,给予电子信息产业以良好的、可持续的市场空间,更好地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融合发展。
  “市场的拉动作用有时候超过政策的激励作用,因为市场是构成完整产业链的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可以说,对于电子信息产业的企业来讲,给市场可能比给政策还重要。”严望佳委员说。
  严望佳委员认为,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快我国大中型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在现阶段来说有这样几个好处:首先能提升传统产业的竞争力。我国是制造业的大国,但不是制造业的强国,而我国目前的企业信息化水平相当于发达国家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水平。信息化水平和产业的核心能力直接相关。通过信息化的手段,进一步提升和改造传统产业,做强做大我国传统产业,现在正逢其时;其次,国有大中型企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将为我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带来更大的市场空间,市场是产业发展环境中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伴随企业信息化程度提高的,应该是我国电子信息产业整体核心能力的提高;再次,国有大中型企业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将对我国的软件和资讯服务产业提出更高的需求,以此来拉动对关键技术研发的投入,如果能够和国家的重大专项相结合,则使得国家在创新研发方面的投入成功率更高,更加具有市场的针对性,形成真正的新技术的增长点。此外,目前我国就业形势严峻,主要是两个面临就业的群体:农民工和今年600余万的大学毕业生。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相关专业,如计算机、通讯、信息科学、电子工程等专业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为此,严望佳委员建议工业信息化部作为承担我国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的重要部门,和国资委紧密配合,对国有大型企业的信息化工作做切实地研究,建立信息化程度的指标体系,并对企业信息化的进程积极评价、给予指导、提出要求并进行监督。适当地配合一些财税政策,给予国有大中型企业信息化投入更加优惠的贷款政策,贴息或者税前一定程度的扣除。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