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周宜开委员建议:增加碳汇交易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3-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李昕)“从延缓全球气候变化来看,碳汇交易是一种间接减排的方式,它可以帮助筹集植树造林所需要的资金,增加森林覆盖率,对改善局部气候和生态环境作用非常明显,对整个人类的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委员周宜开建议发展碳汇交易,加快生态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
  当前,气候变化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危机和挑战,威胁人类社会的生存和发展。为应对气候变化,《京都议定书》规定,因发展工业而制造大量气体的国家,在无法通过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时候,可以进行碳汇交易,即投资发展中国家造林,出钱向发展中国家购买碳汇指标,以碳汇抵消排放。我国目前为发展中国家,虽然还不需要承担温室气体的减排任务,但同样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的巨大挑战。周宜开委员认为,以增加碳汇交易的形式扩大植树造林,既可以获得巨大商机,也可以在未来国际气候公约谈判过程中处于有利地位。
  作为一个新兴课题,碳汇交易涉及到国际环境法学、林学等学科,需要相关政府职能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通力合作,研究相关国际法律文件和实施机制。为此,周宜开委员建议,国家开展相关研究探索,借鉴国外成功经验,选取适当地点,进行碳汇项目试点。他同时指出,碳汇交易由国家林业部门主管,因此需要林业部门专门负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