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政文委员建议 应引导煤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3-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宋健)目前煤炭行业普遍存在着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环境污染状况严重、村矿矛盾比较突出、矿主社会形象欠佳等问题,这些都与煤矿企业没有充分履行社会责任有着直接联系。全国政协委员李政文日前建议,政府要引导煤矿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促进矿区和谐发展。
  李政文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的提案中指出,煤矿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得怎么样,不仅关系到煤矿企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关系到企业的形象,更关系到矿区群众的切身利益,在一定程度上,也关系到产煤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如何使煤矿企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已经成为一个现实而又紧迫的课题。他在提案中建议,要制定鼓励煤矿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政策办法。制定出台相关政策,鼓励煤矿企业通过公益捐赠等方式尽可能多地履行社会责任,提高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积极性;设立区域性产业转型发展专项基金,由政府和企业统筹安排用于新兴产业的培育引导和支持,推进资源型地区和企业转型发展;提高生态恢复补偿费用的征收标准;提高矿工劳动待遇和生活福利;从吨煤中征收一定比例的资金,设立"以煤补农"专项基金,由政府统一管理;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一定规模的煤矿创办、领办农业产业化项目,形成煤矿企业与农村、农户的利益共同体,建立起煤炭资源开采对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合理补偿机制。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