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沈奎林委员建议:筹解决人口问题相关政策要衔接配套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3-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张原)多年来,我国在综合治理人口问题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但工作中,仍然存在着机制不畅、合力不足等问题,造成了人口管理的盲区,给稳定低生育水平造成了压力。全国政协委员沈奎林认为,造成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在相关政策衔接和配套上还有待加强。
  沈奎林委员说,有的地区公安部门只凭出生证即给新生儿上户口,不考证其生育的合法性,使得许多政策外生育的孩子上了户口,给征收社会抚养费带来了很大压力。而且政策外生育在未经征收社会抚养费的情况下便上了户口现象使违规生育问题日益严重,给人口管理工作带来更大的困难和压力。
  此外,在婚姻登记制度改革,民政低保制度改革,卫生出生证管理制度改革过程中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衔接上的问题,都给新时期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好人口问题带来了挑战。沈奎林委员建议国家计生、公安、民政、卫生等相关部门要搞好现有政策的衔接,加快制定与本部门新出台政策规定配套的人口管理法规政策,健全统筹解决人口的新机制和新体制。就流动人口管理问题,要把住“流出关”,在现居管理中实行“一证管多证”,即办理任何相关证件,都应以《生育服务证》为前提,切实解决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人口有序流动,达到有序管理和服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