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维斗委员建议构筑支撑整车发展零部件产业体系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3-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自主零部件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弱,很多企业缺乏独立的零部件研发体系,技术来源主要依靠主机厂,缺乏与外资企业竞争的能力。”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李维斗提出,应构筑支撑整车发展的零部件产业体系。
  据悉,2008年,外资在中国汽车零部件市场上已经占有60%以上的份额,在轿车零部件行业达到80%以上,在汽车电子、发动机、变速箱等高新技术产品及核心零部件关键领域,外资零部件的市场份额更高达90%。
  李维斗认为,我国自主零部件企业市场份额小,盈利能力薄弱,自主零部件对自主整车缺乏有力支撑。调整自主零部件产业结构,加速推进自主零部件产业发展,必须突破常规、有所创新,制定实实在在的对策。
  李维斗建议组织汽车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研讨,确定影响自主汽车发展的核心零部件和关键技术,充分运用国家配置资源的优势,统一规划,重点突破,有序发展;利用本次金融危机带来的全球零部件资源再配置的机遇,在全球物色有意出售我国所需技术及产品的企业,支持企业购买其专利,购买开发、生产的关键技术及设备,实现自主零部件关键水平的跨越;整合资源,支持企业及研发机构优先发展项目联合攻关;加强基础研究,为我国汽车在较高水平上的持续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奠定坚实基础;引导、鼓励这类企业不断提升自主开发能力,尽快实现与整车企业的同步开发、模块化系统供货,促进自主品牌的发展。
   (李凤英 高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