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白玛委员建议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早日开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3-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特约记者 赵小鹏)“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是涉及黄河流域上中游6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已具备良好基础。”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主席白玛在全国两会上建议,从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部署、近年干旱的缺水形势以及未来用水增长需求来看,西线工程的前期工作要加快进度,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黄河流域系资源性缺水地区。近几十年来,由于人类活动和气候变化,黄河流域多年平均径流量已减少了45亿立方米;而用水持续增加,耗水已占径流量的73%,超过了黄河水资源的承载能力,一些地区引发了严重的生态问题,严重威胁着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白玛说,要高度警惕黄河出现连续枯水或特殊干旱造成严重水资源危机的可能性,必须未雨绸缪、早做准备。
  白玛认为,西线调水工程沿线的四川、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等省区为少数民族聚居区,兴建工程的投资,涉及沿线一系列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带动这些地区经济增长,使老少边地区人民脱贫致富,缩小东西部差距。
  白玛建议,进一步加大投入,按照国家大型基建项目前期有关程序要求,不失时机地部署开展工作;同时尽快开展对西线第一期工程项目建议书重大专题的审查,争取早日完成项目建议书各项工作程序,使西线前期工作持续扎实地向前推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