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大会发言:建言教育公平与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3-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从94%提高到99.5%;初中毛入学率从20%达到98%;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从不到10%提高到6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不到1%提高到23%。“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教育事业的确取得了重大成就,但随着人民群众对教育问题的日益重视与关注,我国教育现状中存在的问题,却使老百姓、教师政府三方都不满意,有些问题甚至还很严重。”这是宋余庆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大会发言“解决教育问题的几点建议”中的一段话。

  在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中,教育始终是委员们连年呼吁和关注的重点,今年也不例外。从高等教育改革到重视职业教育,再到民办教育发展;从为中小学生减负到农民工子女入学,再到大学生创业,“资源公平”与“健康发展”是此次大会委员们关注的两个关键词。

  公平:重视教育中的弱势群体

  “保障农村教师体面劳动,是关系农村教师生存和教育事业稳定发展的重大问题。”王晓龙委员提出,现实是农村教师尤其是中西部贫困农村教师越来越趋向于“民工化”,非但谈不上职业尊严,还往往需要为基本生存而奋斗。“这种背离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的现象是不正常的。”

  委员们对农村教师发展瓶颈的论述集中于,农村教师与城市教师收入差距大,缺少专业发展的条件和机会,医疗住宿等条件较差,尤其农村代课教师几乎处于赤贫状态。正是国家投入不足,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公平进一步扩大了城乡教育差距。

  “可以根据农村地区偏远程度给予教师相应的特殊津贴补助。”王晓龙在建议国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的同时,提出要真正让农村教师得到实惠,并给他们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这样才能把人才留在农村去教育下一代。”

  教师队伍中有弱势群体,农村留守儿童则是农村教育中另一个弱势群体。农工党央在调研中发现由于留守儿童自理能力差,又没有人在身边监管,他们的教育状况令人担忧。

  农工党中央对此提出,解决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或者是政府出台政策,保障进城农民工子女就近入学,或者是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在中小学校普遍实行教职工结对帮扶或高年级同学结对帮扶留守儿童的制度,引导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与此同时,整个农村教育在我国教育体系中还是处于弱势。”项宗西委员表示,在广大农村尤其是中西部农村,很多孩子在高中教育之后,甚至是义务教育之后就不再继续接受教育。对此项宗西委员、梁亮胜委员和秦和委员在大会发言中同时提出,要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并提出同样的建议——免除西部欠发达地区农村学生及贫困生中等职业教育学费,“这是为西部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及新型农民的重要渠道,关键是要灵活设置适合农民学习的专业,并保障职业教育的质量。”
发展:要健康可持续

  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学生就业难问题的暴露使得委员们再一次对高等教育产生了疑问。孙宝启委员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暴露了高等教育的质量、结构和高等学校的体制、机制甚至组织结构不能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等多方面问题。“稳定高等教育规模,适当控制高校扩招幅度,把发展高等教育的积极性放到提高教学质量上来。”

  “建立我国高等教育分层体系,构建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的高等学校评价体系。”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是高等教育的当务之急,要打破学科本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加入新的实用型课程。”

  而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成本偏高,也造成了目前一些高校负债。张大方委员认为,应该加快高等教育办学主体的多样化制度建设,形成“国家办学为主,社会广泛参与,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新格局。

  其实目前我国的民办教育也处于困境,制度安排未能衔接,政府角色定位失准,社会舆论导向偏颇以及评估体系亟待完善等问题,都直接影响了民办教育的发展。郑惠强委员说,要加强民办高校彼此之间以及民办高校与媒体、教育咨询机构等各种社会组织之间的沟通,使社会、家长和学生更多了解民办高等院校。“民办高校自身也要正确定位、明晰权限,吸引人才、提高质量。”

  在医科大学做了15年校长的郝希山委员对我国高等医学教育提出建议,“发展国际一流来华留学生教育,提升我国高等医学教育的竞争力与影响力,应该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今后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

  加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

  我国现行的教育体制改革30年以来,一方面给国家的经济与文化的发展带来了生机勃勃的力量;另一方面,应试教育的弊端也日益显现。“我国青少年普遍存在着情商偏低、心理健康问题严重的现象,他们因心理缺陷问题导致的不良后果随处可见。”洪梅香委员说,中国传统文化以及传统道德教育的缺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

  洪梅香建议,要营造、培育传播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的社会大环境,利用民间丰厚的文化资源,加强优秀文化传统教育。

  “还要发挥学校的重要作用,改革课程内容,加大传统文化比例。”李玉玲委员认为,应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下,加大传统文化在课程中所占比重,并且向科学、体育、文学、艺术等领域渗透。

  艾克拜尔·米吉提委员补充说,中小学语文课是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环节之一,红色经典作品曾经发挥过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未成年人学习和成长历程中的主要精神营养,但是目前的中小学语文课本中红色经典作品的数量却在急剧减少。“这是一个令人不安的事实,要加强红色经典作品在语文教学中的分量,孩子们崇拜英雄、模仿英雄,积极向上的英雄形象能帮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委员们表示,除了在社会上和学校里营造优秀传统文化氛围,家庭也是培养孩子高尚情操的好场所,家长则是绝好的老师,家长们可以在家中适时地为孩子们讲解孝道、尊老爱幼、团结、分享等等,让这些好的传统影响无处不在。(包松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