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厉无畏:推进融资租赁市场发展 化解金融危机影响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3-3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此间表示,为应对金融危机,降低危机的负面影响,应充分运用有利条件,积极推进融资租赁市场的发展。

  厉无畏28日在此间举行的“推动融资租赁市场发展 促进
上海经济平稳增长”论坛上作上述表示。该论坛由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和国际投资促进会长三角分会主办。

  厉无畏说,早在1952年,世界上第一家融资租赁公司就在美国诞生。之后,以美国为首的经济发达国家引领着世界融资租赁业的潮流,融资租赁也逐步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方式。

  据统计,2005年全球融资租赁成交额达到5791亿美元。发达国家的融资租赁业几乎渗透到所有行业和各种类型的设备中,并占有相当大的投资比例,而我国融资租赁业务2005年规模仅有42.5亿美元左右,与GDP之比为0.16%,市场渗透率不到3%。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各类融资租赁公司仅有150多家。从某种意义上说,融资租赁在中国仍然属于新生事物,处于待开发状态,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厉无畏表示,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特别是融资租赁的法律规定的出台,国外各大银行、金融机构及跨国公司均看好中国融资租赁市场的发展前景。中国是世界上潜在的最大的租赁市场,已经成为西方融资租赁业内人士的共识。如何在抵御金融危机影响的同时,挖掘融资租赁市场发展的潜力,紧紧抓住融资租赁市场发展的机遇,对于我国完善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有重大意义,对于正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上海市来说,显得更加重要、更加迫切。

  为此,厉无畏建议,要制定扶持融资租赁业务发展的相关政策,完善融资租赁业务的相关法律法规,强政府在融资租赁市场中的监管服务功能;融资租赁公司在继续做好直接租赁的前提下,应积极创新,拓展杠杆租赁、回租租赁、委托租赁、风险租赁、项目融资租赁等业务范围。

  他同时提示,控制租赁风险是推进融资租赁市场发展的关键环节。他认为首先要规范融资租赁主体行为,其次要建立租赁信用保险制度。(记者叶锋、王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