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政协大会发言综述:构建“两型社会”促进持续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4-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长期以来,与发达国家比,我国资源利用的效率比较低,环境承载的压力比较大。为此,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两型社会”是要通过资源的合理配置、高效循环利用、有效保护与替代,使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国务院批准武汉城市圈和长株潭城市群为“两型社会”试验区,全力探索适合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今年大会期间,委员们从不同的角度,通过大会发言的形式,对构建“两型社会”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多举措推进资源节约

  我国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四位,但也是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耗国。我国能源综合利用效率仅为34%,单位GDP能耗比世界平均水平高2.4倍。电力、钢铁等8个高耗能工业的单位产品能耗比国际水平高40%。全国每年仅10%的生活污水和70%的工业废水得到处理,城市垃圾和工业固体废弃物累计堆积量超过66亿吨。

  绿色工业体系是建立在循环经济基础上的经济形态,是科技含量高、能源消耗少、生态化、资源循环利用、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主要特征是低投入高产出。叶金生委员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建设“两型社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必须以构建绿色工业体系为突破口。

  叶金生建议,安排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循环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老工业基地技术改造和生态修复。建政府优先采购自主创新产品制度、消费激励和约束制度,让绿色消费行为从市场交换或价格体系中得到补偿。对涉及低能耗技术、环保技术开发与转让等项目给予政策扶持。从整体上调整重化结构和产业布局。积极开展突破行政区划的大循环经济区改革试验,在试验区内统一使用土地和环境容量等关键生产要素,探索建立区域内企业和项目转移、资源共享的利益协调与补偿机制,形成符合绿色工业体系要求的产业集群。

  2008年9月,全国
政协无党派界委员调研组到山东重庆调研先进适用技术在节能减排中的应用情况。调研组看到,“十一五”前两年,节能减排主要采用控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快增长和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等简单易行的办法,虽经多方努力,中央和国务院确定的目标仍未得到真正的落实。杨岐委员在代表调研组的发言中呼吁,推广先进适用技术,促进节能减排。

  杨岐指出,当前节能减排的科技研发能力较弱,节能减排技术推广较慢。应该加快建立节能减排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搭建技术共同开发、成果共同享用的节能减排科技创新平台,为节能减排提供技术支撑。积极建设技术推广网络平台,提供节能减排技术成果信息化服务。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地区建立国家级节能减排项目示范区。对示范区要给予灵活的政策,提供一定的财政支持,鼓励它们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动节能减排,总结和推广它们成功的经验,达到宣传和示范效果。

  如何促进节能减排战略落实。蒋以任委员给出了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的建议。他建议企业开展节能减排小组活动,推动以企业为主体的全民参与节能减排。小组活动通过组建一个团队,来围绕一个目标,运用一种模式,开展一系列活动。通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技术和管理改进活动,攻克生产、服务和运营过程中能源耗费、污染排放问题,促进企业实现节能减排的工作目标和任务。

  蒋以任认为,这种方式通过员工亲身实践,激发员工积极性和自主创新精神,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在促进节能减排目标实现的同时也能增强全社会的责任意识。

  积极构建生态补偿机制

  生态保护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增强生态保护的有效性、持续性和科学性,既要加大财政投入,实施一系列保护工程,更需要重视和加强生态补偿机制等制度建设。

  长期以来,由于资源开发机制不完善,资源补偿标准偏低且补偿分配不合理,资源开发企业未能较好地实现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形成“财富拿走,贫困留下”,资源大规模的开发与资源开发地的群众贫困形成强烈反差。
阿什老轨委员建议,尽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以法律的形式将补偿范围、对象、方式、标准划定和确定下来,调整和完善资源税,开征生态税。完善全国生态功能区和分区管理机制。根据环境容量资源分布的丰瘠度来优化生产力布局,确定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切实保护当地生态环境。设立生态补偿基金。国家应尽快设立资源开发地的生态补偿基金,用于资源开发破坏区以及影响区的生态恢复建设。

  由于建立跨区域、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在我国尚没有先例,其中又涉及大量的经济、社会、文化和科技等问题,秦大河委员建议应当在“三江源”地区等基础较好、需求紧迫、在国家生态保护总体战略中具有举足轻重地位地区先行试点,总结经验。秦大河建议,加强生态补偿的科技支撑,确保生态工程建设和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符合客观实际和科学规律。要在人与自然有机联系和矛盾中寻找共生共赢的科学发展道路,在资源的有序开发和生态的有效保护之间找到结合点,归根结底都需要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对各个关键问题,都需要进行大量和深入的科学调查、科学研究予以解决。生态保护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一种人为干预措施,加强生态保护工程和生态补偿机制的科学评估,也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秦大河建议在国家和省两级层面上,建立跨部门的组织协调机构,加强政策指导,及时研究和解决生态补偿机制试验区建设中存在的重大问题。要进一步转变基层政府职能,加强基层干部生态保护和生态补偿相关知识的培训,进一步研究补偿机制试验区基层政府管理体制,合理确定机构设置,提高管理效率,强化科学管理,避免生态补偿被过多地消耗在行政运行环节。

  大力推进新能源发展

  美国政府提出7000亿美元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把发展新能源作为摆脱经济衰退、创就业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战略产业。欧盟推行可再生能源计划,将新增投资300亿欧元,创造35万个就业机会。韩国在普通家庭大力推广普及太阳能、地热、风能和生物能源,并将兴建200万套节能绿色住宅。张国宝委员指出,展望世界新能源发展趋势,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发达国家,把发展新能源放在一个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上来认识,作为应对当前金融危机、刺激经济复苏、增加就业机会的重要举措,作为推进经济长远发展、创造新的经济繁荣的重要引擎,作为抢占未来经济制高点、继续保持世界经济主导地位的战略产业,作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争夺全球气候变化斗争领导权和控制权的重要方面。

  张国宝呼吁,我国不能因为当前金融危机导致能源供需矛盾缓和,而忽略能源问题,忽视新能源产业发展。我们要高度重视新能源发展,密切跟踪世界新一轮新能源发展方向,加强新能源技术研发,增加对新能源产业发展投资,认真把新能源发展放在一个战略位置上加以重视。

  在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方面,刘志强委员提出新能源技术前期开发投入成本高、风险大,建议由政府和企业联手化解成本难题。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制定并落实对绿色能源设备生产进行补贴的政策,推进新能源设备制造国产化进程。同时优化能源发展环境,拓展消费市场。着力推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加快引进人才、加快培养人才、稳定现有人才队伍。

  我国陆地每年接受的太阳能辐射量,约相当于6万多个三峡工程的发电量。我国国土总面积的2/3属于接受太阳总辐射量较佳的地区,围绕太阳能电池生产,我国已逐步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光伏产业链。龚建明委员指出,应该抓住这些有利条件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

  龚建明委员建议,政府率先使用光伏产品,发挥示范效应。在财政预算投资的项目,在经济较发达、城市现代化水平较高的大中城市,在公益性建筑物和其他建筑物以及在道路、公园、车站等公共设施照明中强制推广使用光伏电源。尽快制定全国光伏产业发展的中期和长期发展战略与规划,对光伏产业实施全国性统筹,促进全国光伏技术、产业和市场的整体发展。加大对光伏能源研发的投入,靠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来化解客观存在的市场风险,使光伏产业成为我国未来经济发展的一个支柱产业。(江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