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刘敬民:继承奥运遗产 让其发挥巨大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4-09    来源:体育总局网站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应对经济危机,体育能发挥什么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副市长刘敬民说,要继承奥运遗产、继续巩固成果,通过奥运遗产振奋精神,在保民生、保稳定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

  刘敬民说,奥运会的成功是全国人民努力的结果。奥运会涉及文化、传媒、安保、信息技术、运动、兴奋剂医学、城市运行等诸多方面,带动了全国特别是北京市各方面发展。这些成果也与改革开放进程环环相扣,这是国际化进程中物质方面的成果。最重要的是北京奥运会不仅有物质方面成果,还有精神方面成果,我们尤其特别要珍惜精神方面的成果。奥运会经受了很多考验,很多困难都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克服的。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国际金融危机引发的经济下行,情况非常严峻。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了全面得力的措施,正在带领全国人民保民生、保稳定、保发展,以取得决定性胜利。当前除了正视困难,就是要振奋精神,而发扬奥运精神,发挥体育功能,在抗击经济下行过程中会有积极作用。

  刘敬民说,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一定会克服当前的困难。因为信心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抓住各方面主动权搞好工作,要像办奥运会那样抓住主动权,发挥体育特殊功能,为解决经济危机作出贡献。

  刘敬民说,我们要直面危机,而且更要趁势把体育产业做大做强。他透露说,今年有380多项体育比赛(大型活动)在北京举行,其中第一届武道大会将在中国举行。我们要在当前危机的形势下,开拓经济需求,促进发展,这其中就包括体育内容,如何利用这个机会把体育产业充分发展起来,很关键。

  刘敬民说,让奥运遗产在保民生、保稳定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就要在舆论上大力倡导奥运精神。奥运会所体现的就是全民的凝聚力,这是奥运会最大的精神财富。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凝聚力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应该大力提倡,好多服务业可以借这个机会协同发展,好多产业、事业可以借这个机会互补充裕。(记者 曹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