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黄峻委员建议加强传染病医院建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5-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江苏省人民医院院长黄峻呼吁,充分发挥区域性传染病医院在传染病预防和治疗方面的作用。他表示,这是公共卫生与疾病防控网络中的重要一环。
  黄峻指出,当前应该得到重视的一个问题是,在农村传染病还很常见,传染性非典型性肺炎、人禽流感、猪链球菌、艾滋病等屡见不鲜。而传染病医院在发展中却陷入了困境,基础设施条件落后、装备水平不高、技术力量薄弱、人才队伍不稳。
  黄峻分析说,形成这一尴尬局面的原因首先是传染病医院定位不明。按规划,传染病医院是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体系的一部分,运行时又以医疗服务体系中的综合医院对待。传染病医院承担社会责任和履行公共卫生义务,财政却仅按业务额差额拨款,医院不得不依赖市场生存。传染病发展的形势让医院无所适从。一方面,传统传染病的发病率逐渐降低,传染病医院普遍面临着因病源减少而导致的经济滑坡,不得不向综合性医院发展,但往往在激烈的市场中缺乏竞争力。另一方面,新发传染病的增加和突袭对传染病医院的应急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现有的医疗技术水平和医疗器械满足不了需求。另外,传染病医院收治病人成本很高。传染病必须按病种分病房或病区收治,医院必须保持较高的空床率,病床的空置就不可避免。传染病医院的设置必须遵照“三区两道”的原则,即病区必须有两条通道、三个区域(污染区、半污染区、清洁区),再加上设备、消毒和个人防护方面都有特殊的要求,成本很高。还必须将发病后不愿意住院和交纳医疗费的病人强制隔离治疗,施行免费治疗和隔离观察。
  为此,黄峻建议打造传染病专科医院长效财政支付机制,包括支付传染病专科医院医务人员收入,以稳定专业技术队伍。对传染病专科医院实行财政全额拨款,支持硬件建设,配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需、其他公共资源无法调度的基本设备,使其在当前繁重的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