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郭松海委员建议:适时推出股指期货预防股市异常波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5-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近日建议尽快推出股指期货,减缓并预防股票市场的异常波动。他说,推出股指期货,是解决单边市问题且符合现实、易于启动的选择。
  郭松海表示,股指期货为股票市场提供“泄洪”渠道。当股票市场上涨到超出合理水平时,由于看空而无法做空,场外资金只能观望,无法形成市场均衡力量,甚至在明知价格偏高的情况下,在各种压力下也被迫入市,导致泡沫过度累积,并带来随后的巨幅调整。当股票市场发生恐慌下跌时,由于没有股指期货的对冲机制,场外资金不敢入市抄底,导致市场过度下跌。2007年5000点以上时,股票市场估值水平已明显偏高,但由于无法做空,新发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等部分机构投资者只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机构投资者被迫高位入市,不仅导致泡沫的人为加大,也带来了随后的深幅调整。
  郭松海说,股指期货提供对冲机制,是股票市场的“减振器”。在缺失股指期货这一避险工具的情况下,我国股票市场极易发生单边市现象,且无论是个人还是机构的操作都是追涨杀跌。其他股票市场由于具备了股指期货这一平衡机制,在“抗震”能力上明显增强。台湾股票市场1999年、2004年分别遇到了921大地震和319枪击事件,但市场只经历了一、二个跌停板。伴随着次贷危机的恶化,美国股市也出现剧烈波动,但每次利空消息集中来临时,都伴随着股指期货交易量的成倍放大,减缓了现货市场的波动。
  郭松海认为,我国经过近3年的筹备,股指期货相关的法规体系、技术系统、投资者教育等工作均已到位。《期货交易管理条例》及相关配套法规文件以及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业务规则体系均已出台,股指期货运行的法规环境成熟;整个市场的技术系统进行了大规模升级改造,而且经过了仿真交易和商品期货交易运行的检验,先进性和可靠性兼具;大规模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成效显著,在产品推出之前,做到了让投资者的熟悉基础知识、树立风险意识、建立正确投资理念,机构投资者和具有一定投资能力的投资者还通过仿真教育或者商品期货进行了演练,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郭松海指出,当前,推出股指期货时机已经成熟。推出股指期货可以为市场提供多空双向交易渠道,为市场提供市场化的纠错机制和对冲风险的平衡力量,改变股票市场单方向刚性运行的特点,促进股票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