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郑小燕常委呼吁:尽快推动社会保险制度改革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6-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廉维亮)“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五险’之间互不关联、互不衔接,皆自成体系,此外,社会保障的‘五险’还存在着与相应的商业保险争抢业务的现象。险种多而散,相应的政策、缴费基数、缴费比例也不同,被保险人想真的弄清楚这‘五险’的详细情况并非易事。”全国政协常委郑小燕在参加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专题讨论会上,指出了现行社会保险的混乱状况。
  郑小燕认为,目前社保扩面的工作之所以困难重重,各地出现“退保潮”,农民、进城务工人员投保的积极性不高,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其身份不确定,导致很多人退出城镇医保而加入“新农合”;二是现阶段推行的养老保险基金区域统筹与农民工跨省区流动之间存在着矛盾,农民工跨地区调换工作后保险不能接续。因此,她呼吁尽快推动社会保险制度改革,“五险合一”简化推介程序,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并且尽早实现社会保险全国统筹。
  针对不同人群对于社会保险的需求情况,郑小燕建议取消现行社会保险制度中不同保险种类的征收比例,代之以统一的缴费基数和不同的缴费档次,让参保人员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和能力选择缴费参保。
  以特邀身份参会的青海省政协副主席陈资全认为,目前社保待遇高低悬殊,缺乏公平。以青海省的医疗保险为例,虽然目前三种医疗保险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但情况各有不同。收入高且稳定的城镇职工主要由单位和企业缴费为主,而收入较低的农民和城镇非从业人员则以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为主,城镇职工医保人均筹资水平分别是居民医保的15倍和新农合的30倍。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由于筹资水平低,个人自付比例仍然很高,导致这部分群众的保障待遇依然很低,看病贵、看病难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