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夏涛常委和许京军常委谈就业问题:增强本领才是应对困境的根本之道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6-1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江迪)夏涛常委和许京军常委分别是安徽农业大学和南开大学的副校长。在学校他俩分管的都是科研工作,但是在这次常委会议上,他俩都报名参加了“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着力改善民生”专题的讨论。16日下午,两位有着相似背景的副校长攀谈起来。
  其实在今年政协大会期间,许京军就曾谈论过就业问题。“我们学校环境工程专业有140名毕业生,往年到这个时候没有着落的只有不到10人,今年到现在却只有2个人签约。全校往年到这个时候的签约率在60%左右,今年只有不到20%。”好在经过一系列的努力,南开大学今年毕业生就业率已与往年差不多。许京军松了口气。
  “我们学校也和往年差不多。我们曾经预计要大滑坡,现在看比想象的好。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毕业生看到今年形势不好,心理价位下来了。”夏涛说。
  “国家最近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在你们学校也起了很大作用吧?”许京军问。“是啊,我们学校‘三支一扶’、参军、选调生、大学生村官等的比例明显提高。这实际是公共财政买就业岗位,如果没这些政策出台,毕业生就业肯定要受影响。”夏涛对国家政策目前取得的效果表示肯定。
  “国家出台政策鼓励承担重点科研项目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毕业生从事科研工作。我们吸收了一些学生,确实解决了一定的就业问题,但是项目结束之后怎么办呢?这些学生的社保问题目前也不好解决。现有政策的后续、配套工作一定要跟上,不然已经取得的效果很快就会打折扣。”许京军说。“是的,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就已经面临再就业的问题了,配套政策不能再拖了。”夏涛若有所思地点点头。
  “解决毕业生就业根本的问题还在教育本身。”夏涛把话题引向深入。许京军很赞同夏涛的观点,两位分管科研的副校长开始把话题转向人才培养上。
  “我们是省属专业院校,专业结构却也弄得和北大、清华差不多了。这也不是我们一家的问题。很多高校没了特色,但是市场需求是多方面的。”夏涛说。
  “你们学校现在就业好的专业是哪些?”许京军问。“还是涉农专业,当年上的一些所谓热门专业,现在就比较困难了。我们已经开始调整,增加涉农专业的招生数,减少当年所谓热门专业的招生数。”夏涛说。
  “我们学校的性质决定了一些基础性专业是必须招的。”许京军表示,“我们采取的策略是加强基础教育,打牢学生的基础,这样学生的适应性更强,以后就可以自由地在不同行业间进行跳转,适应市场的变化。就业难固然存在,但是不能因为就业难就慌乱、浮躁,静下心增强本领才是应对困境的根本之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