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庆云常委提出多建平租房扩大保障性住房覆盖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6-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王慧峰)“‘平租房’数量做大的话,必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强有力而稳定的新动力!”在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六次会议的专题分组讨论会上,长期关注房地产业发展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庆云常委向前来听取意见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当面建言:“多建平租房,扩大保障性住房覆盖面”。
  “‘平租房’是由政府组织建造和出租,对象是买不起商品房的中等和中等以下收入者。”李庆云常委先解释了“平租”的两层含义:一是租金相对便宜,约为市场价的一多半,如70%;二是政府建造不亏本或者略有利润。
  廉租房、限价房、经济适用房,为何又增加一个平租房?身兼国务院参事室参事的李庆云常委最近围绕“房地产业发展和住房保障”的课题深入到广东、辽宁、江西、湖南等省进行了调研。他发现,尽管政府这两年加大了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投入,但提供的保障比例依然偏小、范围有限。
  “以保障性住房工作开展得比较好的广州市为例,其2008年-2012年的规划中,保障性住房占新建住房的比例为11%,而这一比例在2006年-2008年三年已建房中平均只有6%。”李庆云说,现在的保障性住房只面对低收入者,建造数量不够。“如果平租房得以实施的话,保障面将大为扩大,保障性住房的种类和方式也将大大简化。”李庆云说。
  李庆云说,我国居民重买轻租、喜大厌小,住房消费意愿和支付能力严重错位,不仅不利于居民住房问题的解决,也不符合我国人多地少、资源不足的国情,更不利于房地产业的稳定和健康发展。“因此,多建平租房有利于引导我国居民的租住行为。”
  “资金可以银行优惠利率贷款为主,辅之以地方财政和中央财政补贴,还可以考虑引入社会资金,如社保资金。”李庆云认为,“目前看需要和可能推出平租房的主要是特大城市,这些城市财政状况较好,国家应该允许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以扩大平租房融资来源。”
  “从长期看,保障性住房应以租为主,廉租房+平租房不失为一种可行的选择。”李庆云最后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