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邬贺铨委员指出:危机倒逼产业转型科技引领创新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7-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从去年年底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家集中出台了一揽子振兴经济的政策,扩内需保增长的举措已经见效,经济增长降幅缩窄,呈现企稳向好迹象,不少企业通过转型和创新,销售逆势上扬。但也注意到国内一些企业依赖国家的“过冬棉衣”却忽视内功,轻易放走了百年不遇的倒逼机会,过早庆幸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将要擦肩而过,掩盖了早该变化的增长方式,甚至冲淡了我国多年来经济结构调整的努力。
  有迹象表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将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推动汽车业向节能环保车转型。不少国家不约而同选择新能源作为未来经济的新增长点,宽带化也是美国、欧盟和韩国等振兴经济的着力点。这些举措预示着发达国家经济增长方式新的一轮变化。
  在经济不景气时期,消费者舍弃高端产品而转向中低端产品,上虞市服装业抓住这一机遇,今年1—5月服装出口猛增,全市服装业入库税款同比增长近40%。值得指出的是中低端产品并不意味着科技含量低,上虞服装业的成功得益于多年来企业不断的转型升级,关键时期能够趁势而为。劳动力成本是中国目前的加工出口型企业相对发达国家同行的优势,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劳动力价格的比较优势难以持久,缺乏科技创新的产品,对市场规模化的依赖越强,对风险承受能力就越弱。国际金融危机既是对我国企业创新能力的检验,也是对我国科技水平和产学研合作机制的考验。国际金融危机折射出我国多数企业的创新能力堪忧,高校和科研机构成果多如未熟的果子难解企业之渴,技术中介机构和产品设计及产业技术开发环节的缺失亟待解决。与国际金融危机相比,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任务更艰巨而且时间更长,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治本,建立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导向的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是必由之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