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傅军委员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小企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7-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工商联对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实际状况展开了调查分析,我们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在小企业。笼统地提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在实质上混淆和掩盖了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此,我们建议:要调整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认识角度与政策思路,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调整为着力解决小企业融资问题。
  建议:
  一、将中小企业融资政策问题明确调整为小企业融资政策问题。不应再笼统地、混淆地提中小企业融资问题,而应明确提出着力解决小企业融资问题。
  二、金融机构应摒弃成见,正确认识小企业实际经营效益状况。金融机构普遍认为,小企业的资产与经营质量不高,对其贷款成本高、收益小、信用差、风险大。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就规模或限额以上小型企业情况看,多数企业的资产质量、经济效益、财务记录、市场信誉并不差。他们是可发展的潜在客户,是有效益的风险小的客户,是银行金融机构重要的收入与利润来源。
  三、金融资源配置要与小企业地位、作用和需求相适应。首先,大银行要加大小企业信贷力度,真正落实银监会《关于银行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指导意见》,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明确小企业信贷规模比例,特别是提高小企业中长期贷款规模,推动小企业转型升级。其次,要加快建立服务小企业的小银行,广泛发展为小企业量身定做的小型金融机构,力争在3~5年内,全国每个县(及地市的区)建立2~3家小银行,3~5家小额贷款公司,3~5家贷款担保机构,发达县可以更多;建立更多的农村资金互助社。四、采取强有力政策措施支持金融机构开展小企业信贷服务。主要是降低金融机构小企业信贷业务的营业税或所得税,提高小企业的信贷利率浮动范围,扩大小企业信贷贴息的财政支持,相应改进小企业信贷业务的成本核算、业绩考核机制,完善小企业金融服务尽职免责制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