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李钺锋委员建议: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7-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当前,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我国通过传统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分工所面临的压力已经日益增大,亟须由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式发展转变。必须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为此,我们建议:
  一、强化规划,引导产业集聚。建议尽快编制完成我国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规划,并进一步完善物流业、创意产业等各行业子规划;各级地方政府也要按照“功能互补,错位发展”的要求,因地制宜地规划当地服务业发展,从而形成上下贯通、衔接一致的规划体系。
  二、完善政策,加强政府扶持。进一步加大对服务业的政策扶持力度。首先,在财政方面,应进一步发挥服务业发展领域相关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每年安排一定资金优先扶持现代物流、科技研发、金融保险、软件信息、中介、文化和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并根据GDP增长水平逐年加大扶持力度。其次,在税收方面,对生产性服务企业中达到主营业务收入占企业总收入70%以上标准的,一律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经认定的软件及外包企业,3年内全额返还营业税,后3年减半返还营业税。
  三、健全制度,规范市场发展。首先,建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建立分工明确、合力推进的服务业工作机制,加强对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组织领导、统筹规划,政策制定和重大问题协调。其次,建立由发改委牵头、统计局和相关行业部门参加的生产性服务业统计协调机制,从而完善服务业经常性统计调查和运行监测机制。第三,抓紧完善服务业发展目标考核体系,建立、健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考核评价制度,定期公布服务业发展水平、结构等主要指标,强化对各级政府及重点服务业企业的工作绩效评价。
  四、拓展功能,搭建要素平台。加快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首先要围绕产业发展重点,抓住国家扩大内需、加大投资的战略机遇,重点建设一批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载体的基础性服务设施项目和产业带动性强的功能性服务项目。第二,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形成多层次的人才培训体系和科学的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体系。五、扩大开放,提升服务层次。建议在东部沿海、中部和西部分别选点设立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试点城市,鼓励试点市场加快开放步伐,主动承接国际和国内的服务业转移,着力吸引国内外知名生产服务企业投资设立地区总部或分支机构。注重引进先进的运作方式和管理经验,提升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水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