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蔡继明委员建议:优化第三产业结构扩大就业和有效需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7-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第三产业内部形成了金融、电信等行业的高收入、低就业和房地产业的高产值、高就业、低收入以及普通劳动服务业的低产值、低收入和高就业的不合理结构,以致政府多年来投入第三产业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几乎全部资金,只吸收了大约3%的就业人员,而个体私营企业则吸收了97%的就业人员。这也是造成第三产业从整体上就业弹性低下的主要原因。为此建议:
  一、调整第三产业内部结构,提高第三产业就业弹性和工资水平。大幅度降低金融、电信、公共设施管理的投入,加大直接为居民生活和生产服务的行业以及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投入,以此优化第三产业的内部结构。
  二、缩小第三产业内部的收入差距,提高全社会有效需求。一方面要对垄断行业制定最高工资标准,另一方面要对劳动服务行业制定最低工资标准,使劳动服务业的工资率在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的条件下保证其工资收入的最低水平,同时要加大政府对进城农民工的技能培训市场的完善,提高农民工在现代服务业就业的能力。
  三、逐渐打破垄断行业,鼓励民间资本进入。目前,政府对银行、保险、电信、民航、铁路、教育卫生、新闻出版、广播电视等,仍保持着十分严格的市场准入限制,其他一些行业对非国有经济和外资也没有完全开放;服务业投资基本上还是以国有投资为主,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中,国有经济投资仍占60%左右,大大高于工业的同一比重;绝大多数行业国有企业仍占据主体地位,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格局在服务领域远未形成;多数服务产品的价格还是由政府制定和管理。只有垄断被打破,民间资本特别是大量中小企业才能充分进入,从而提高第三产业的产出效率。
  四、加快大中城市发展,实现现代服务业的规模经济。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人口必须集中到一定规模时,企业才能盈利,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才能作为产业来经营。另一方面,高附加值的、为生产服务的新兴服务业,往往是与城市规模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我们应该加快大中城市的发展,在实现现代服务业的规模经济后,再扩散到中等城市,最后波及到服务资源丰富的城镇。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