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周汉民常委代表民建中央发言呼吁:加强节能减排促进可持续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7-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实现国家“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年。
  当前节能减排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产业结构仍然呈现偏重型化;节能减排技术相对落后,相关的宏观政策、管理机制还不完善;节能减排面临着新的问题和压力。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部分地区出现为保增长而弱化节能减排的倾向,盲目上“两高”项目。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直接影响节能改造资金投入和项目实施;少数企业甚至为降低经营成本,将环境成本转嫁为社会成本。
  为此,我们建议:
  一、优化经济结构,调整能源结构,严格限制“两高一资”。具体举措有: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推进循环经济示范工程,减少煤炭的消费量和提高煤炭的利用效率,制定并出台新能源消费鼓励政策,实行新开工项目报告和公开制度,把好土地、信贷闸门,限制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过快增长,清理和纠正在电价、地价、税费等方面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的优惠政策,建立新增项目的能耗和排污总量控制机制。
  二、完善落后产能淘汰机制。一是增加财政转移支付;二是实行递减性补贴政策;三是建立和完善节能指标交易市场和排污权交易市场。
  三、做好开发区和工业园区的节能减排工作。
  四、进一步研发和引进节能减排先进技术。
  五、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并落实税收政策,稳步推进能源资源价格改革。应向历史欠账大、基础条件差、污染严重的经济欠发达地区或流域加大财政投入。完善节能减排的财政补贴机制。切实落实企业购买节能环保设备和节能环保投资项目税收优惠政策。理顺成品油、天然气与其他能源产品的比价关系,推进供热价格改革,加大差别电价和水价的实施力度。
  六、开展《节约能源法》、《大气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及《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制订和修订工作,完善相关配套法规。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