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周健民常委代表农工党中央发言呼吁:合理开发新能源推进绿色经济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7-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自中共中央提出推进新能源建设、发展绿色经济的战略以来,不少地区在开发新能源,培植绿色产业体系、引导绿色消费模式方面作了有益探索。为合理开发新能源,推进绿色经济发展,我们建议:
  一、提高发展新能源的战略意识。要以金融危机期间的经济结构调整为契机,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大力发展有利于环境保护和经济增长的新能源,为我国占领未来世界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制高点奠定基础。要以竞争力强、产业关联度高、区域配合性强、具有关键核心技术、附加值高和市场需求量大的产品来促进绿色经济的发展。要通过宣传教育、示范推广、经济刺激等方式,培育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新能源消费模式,使新能源占有应有的市场份额。
  二、加强新能源产业的布局和监管。
  三、加大新能源技术的研发力度。国家应尽快梳理与新能源有关的成熟技术,对于国内已经具有经济和环境比较优势的技术,规定不再从国外引进,而只引进对于国内急需但又缺乏的核心和关键技术。
  四、建立完善的成本核算机制,以避免综合效益低下的项目盲目上马。
  五、构建新能源经济政策体系。一是实施较持久的电价机制。二是落实净电流表政策,落实对光伏发电的并网补贴。三是加大光伏发电创新研究和示范的支持力度。四是采取补贴措施,鼓励电网企业改造设备和技术,把风能和太阳能等输出不稳定的电能纳入电网。五是调整财政补贴结构,把对新能源装备生产企业的补贴与其技术创新程度挂钩,把新能源和新能源产品的消费补贴与节能效果挂钩,使补贴发挥最大作用。六是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产新能源生产或者消费设备,授予招标特许权;对于国内已有的设备和技术,取消国外引进的补贴;对国产电动公共汽车免征或给予优惠购置税,推进新能源设备和技术的国产化进程。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