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张桃林常委代表九三学社中央书面发言指出:我国科技投入要提高强度调整结构完善方式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7-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国经济要保持可持续发展,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强化科技的推动作用。而要做到这一点,则必须要增加科技投入,调整投入结构,完善投入方式。为此,建议:
  一、强化政府职责,加快构建多元化多层次科技投入体系。
  二、大幅度提高政府科技投入强度,建立稳定的长效支持机制。大幅度提高政府科技投入强度,建议在2020年之前,由目前的0.8%提高到1.5%以上;在政府科研投入的带动下,使全国科技投入强度由现在的1.49%提高到3%以上。建立政府投入逐年稳定增长的对科技支持长效机制,把财政科技投入增长与同期财政收入增长、财政支出增长以及GDP增长挂钩,制定科技投入的总体水平、科技经费的科学比例。财政科技拨款占财政支出的比例由2006年的4.18%增加到2020年的8%以上。
  三、明确投资重点领域,优化政府科技投入结构。要充分发挥政府科技投入的杠杆和引领作用,重点支持市场机制不能有效配置资源的公益类科技活动、共性技术研发、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影响的高技术发展及其产业化等。提高财政科技投入对中西部地区的扶持力度。不断增加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尽快将基础研究的比例由目前的4.7%提高到10%左右。
  四、完善科技评价制度,提高投入产出效率。按照分类管理、科学评价的原则,构建新型科技评价体系。基础研究和前沿科学探索,以学术价值评价为重点;对公益性科研活动,侧重评价其满足国家、社会及公众需求的程度;对面向市场的应用研究和试验开发等科技活动,主要看是否提高了产业竞争力。科学定位各级各类科研机构的功能及其内设岗位职责,以此为基础,建立科研机构及不同性质、类型岗位人员的评价体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