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在宁全国政协委员建言新能源发展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07-3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吴文彪 见习记者 王平)在宁全国政协委员近日视察了宁夏新能源产业发展情况。委员们建议,地方应结合实际,加快推动我国新能源产业发展。国家应在金融财税等方面支持具有发展新能源产业优势的地区,特别是对少数民族地区,以促进各民族共同发展繁荣。
  委员们视察了宁夏发电集团、太阳能光伏试验电站、贺兰山风电场和银星多晶硅公司,了解到宁夏每年有高达3000小时的光热优势和丰富的硅石资源优势,有畅通发达的电网优势和大量待开发的沙漠荒地优势。当前,宁夏已出台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当地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
  在宁全国政协委员、宁夏政协主席项宗西认为,新能源产业是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方向的朝阳产业,是新一轮国际竞争的战略制高点。我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资源和环境压力加大,能源供应面临重大挑战,发展新能源产业,对于调整我国能源结构、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增强发展后劲具有重大意义。
  委员们建议,国家应制订和完善支持新能源发展的经济激励措施,支持新能源技术推广应用,改善我国新能源开发利用的政策环境和市场条件;各地应结合实际,科学制订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充分认识科技创新在发展新能源产业中的核心作用,逐步建立促进新能源发展的研发投入机制,加强新能源技术的自主研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注重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的协调发展,加强传统能源行业的改造升级,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保持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一定发展比例,在各种新能源之间也应保持一个合理的投入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