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常委张黎评价阅兵式:最缜密的一次阅兵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10-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组织最为缜密、最为雄伟、壮观的一次阅兵,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防和军队的建设成就,充分展现出文明之师、威武之师的风貌,各类先进装备和各种武装力量接受了中央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检阅。”在天安门城楼上观看完国庆60周年阅兵式的全政协常委、原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黎通过电话第一时间向记者表达了他激动的心情。

  今年3月召开的两会上,张黎曾透露此次国庆阅兵一定会给广大人民群众一个惊喜。如今一场声势浩大、气势威武、准备充分的阅兵式博得喝彩一片,惊喜如期而至。

  张黎简要点评了此次阅兵的几大亮点:一是与1999年国庆阅兵相比,方阵数量虽有所减少,但军兵种更加齐全,编排更加合理精干;二是此次阅兵展示的武器当中,运用于电子化、信息化战争的新式武器大为增加,一改以往以陆战武器展示为主的局面,此次展示的空军和导弹部队武器最为抢眼,歼-11、陆基巡航导弹等装备在世界范围看也是很先进的;三是阅兵体现出了战略意义,整齐划一的方阵步伐、九成以上自主研发的武器,一方面鼓舞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士气,另一方面也向世界较为客观地展示了中国军队的现有状况,显示出中国和平崛起的决心。

  此外,张黎还认为虽然整个阅兵的准备过程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开支较为节俭,但是在朴素中显现出的整齐划一和磅礴大气,组织过程没有出现一点纰漏,透出人民军队从千难万险中走来,坚持艰苦奋斗作风却不失严谨、威武形象的本色。(记者 廉维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