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在津全国政协委员献策健康管理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09-12-0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张原)近日,部分在津全国政协委员调研天津市健康管理中心工作后提出,健康管理是利国利民的好事,全社会应给予高度关注。

  此次调研由在津全国政协委员三组倡议并发起。委员们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天津疗养院健康管理中心等地看到,目前的健康管理中心大多以体检为主营业务,整个行业刚刚起步,存在自律有待加强,没有充分发挥指导健康作用等问题。

  委员们提出,健康管理事业不仅需要相关产业政策的扶持,而且需要与健康管理相配套的措施,涉及国家医疗预防投入、医疗保险体制改革等方面,政府支持有待加强。同时,健康管理在我国还是一个新概念,健康管理的服务对象较狭窄,主要集中在经济收入的高端人群,公众的认知度还不高,健康管理的一些理念,比如需为预防疾病的发生而预先付费等,目前还不能被公众所接受,多数公民对健康的认识还停留在疾病治疗和自我保健上。国家、健康管理公司、医院、消费者、保险公司等相关各方都应该为健康管理进行投资,但各方对此在观念上尚未接受,健康管理的运作机制不成熟。

  “上世纪90年代我参加世卫组织项目时了解到我国糖尿病患者不足1%,而目前有数据显示是10%。我国预防保健弱,以看病为主,看病以做手术为主……急需发展个性化健康管理,发展社区卫生院。医保服务应逐步向预防健康转向。‘少生病’对国家、社会、个人都是有利的。”田惠光委员的建议引起委员共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