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采纳全国政协建议 文化部制定戏曲表演理论体系建设规划要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1-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包松娅)“戏曲理论是戏曲传承与发展的强大基础。我们这辈逐渐老去的人能为后人留下一个系统的表演理论,也算是对前辈的怀念与回报。”全国政协委员刘秀荣是全国政协关于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建设考察的亲历者之一,得知文化部根据全国政协考察建议已制定了《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建设(2009-2016年)规划要点》十分感慨。

  记者在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和京昆室联合举办的座谈会上获悉,2007年至2008年,全国政协连续两年就建设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组织有关委员到各地考察。委员们在考察中发现在快速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中,戏曲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戏曲理论研究的现状也令人担忧。结合两次考察调研结果,全国政协提交了《关于建设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的考察报告》,得到了国家有关领导的重视。文化部按照批示精神,立即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随后约请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京剧院、中国戏曲学校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十多位专家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建设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进行商谈和论证。结合与会专家意见,文化部初步提出《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建设(2009-2016年)规划要点(草案)》,并很快下发给全国48个相关单位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2009年4月,文化部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反复斟酌不断丰富《规划要点(草案)》内容最终修订并上报。

  据文化部艺术司巡视员蔺永钧介绍,此次制定的《规划要点》包括了建设中国戏曲表演理论体系的指导原则、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等,计划在6到8年内基本完成体系核心构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