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孙丰月建议 科学规划确保城镇化建设不折腾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1-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张淑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以城镇化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寄予厚望,可以想见,在未来几年内,城镇化建设必将掀起新的高潮。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孙丰月反映,在大力发展城镇化之前,对可能遇到的相关问题应充分考虑,统筹规划。如饮用水水源、各种垃圾处理能力,交通的通行力,进城农民的宅基地处理问题、医疗保险的接续问题,整村撤销后村级资产的归属问题等。

  针对上述问题,孙丰月提出城镇化建设首先要规划先行,立法先行,增强科学性,减少盲目性,不折腾。要对《规划法》、《拆迁条例》、《环保法》等法律进行细化使其具有可操作性,并加大执行力度及宣传力度,使城镇化建设遵法守法而行。他说,城镇化建设要充分考虑绿色环保因素,在当今世界气候极端变化的背景下和低碳经济的发展趋势下来进行科学论证和科学规划。整体建设要具有绿色功能,即低碳排放、环保、可持续发展。特别要考虑城镇化建设人口规模和地下工程的规划设计。

  孙丰月建议,城镇建设规划应该体现城市主体思想、主体精神的个性化风格。他认为,现在城市的设计基本上同质化,一张图纸盖一群楼,整个城市缺少个性和自身的风格。“城镇化的建设应体现这个城镇的主体思想、主体精神,体现开放性、创造性、包容性,走到城镇任何角落都有新鲜感和不一样的感觉。”孙丰月表示,不同风格的设计是体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激励人们创业和解决就业的好方法。城镇个性化设计风格也可激励市民的创造性和生活幸福指数的提高。

  孙丰月还建议,应以科技、教育、创新来引领城镇化建设。在孙丰月看来,城镇化的建设要符合现代化城镇的标准,要具有科技的创造性或革新性、经济和企业的创造性、艺术及文化方面的创造性。小城镇建设主要的对象应是针对农业的发展和农业资源的加工利用及农产品的加工等并为大城市提供各类服务。要引进人才建立农业科技研究推广培训基地,提高科技成果的转化率和科技创新能力,建立经济建设所需要的各类人才培养学校,提高科技、教育及创新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只有以科技、教育、创新来引领城镇化建设才会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活力、创造力、凝聚力、吸引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