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呼吁加强福建省涉台文物保护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1-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徐梓)“闽台地缘相近、血缘相亲,福建省涉台文物资源丰富。保护和利用好涉台文化遗产,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大力弘扬中华文化、增进两岸同胞的了解和共识、深化两岸文化交流与合作、推进两岸经贸往来都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日前,全国政协委员骆沙鸣呼吁,要进一步加强福建省涉台文物保护利用工作。

  骆沙鸣在调研中发现,目前福建省登记在册的涉台文物有1076处。这些涉台文物具有鲜明的个性与极强的民族性,饱含着丰厚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积淀着丰富的历史人文信息,一旦保护不力,极易造成海西城市文化空间的缺失与破坏、闽台历史文脉的割裂,导致海西城市记忆和文化魅力的消失。

  骆沙鸣建议,应查明福建省涉台文物分布,对年久失修、濒临损毁、不可再生的涉台文物应加紧抢救维修,重视福建省地下涉台文物的挖掘保护工作;整合福建省现有的涉台文物保护相关的民间组织力量,加强涉台文物保护的公益性广告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涉台文物保护的社会氛围,使涉台文物在保护中合理利用,在利用中促进保护;注重涉台文物保护范围内的生态环境,对那些没有界定起止范围的涉台文物保护单位应及时上报,或利用文物保护单位级别升格之机,重新明确界定范围,防止现有涉台文物保护的生态环境进一步破坏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