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民进中央建议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1-15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 (记者 包松娅)连日来,房地产行业“新政”频出,土地和房价问题再一次得以广泛重视。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2009年度重点调研了我国土地流转和集约使用情况,根据调研情况民进中央近日提出建议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纳入国家发展战略。

  在实地调研中,民进中央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发现我国土地使用普遍存在节约集约利用总体水平偏低、地区差异明显;单位平均土地产出率不高;城镇建设用地粗放浪费较为突出;新城区、开发区扩张现象依然存在;农村建设用地浪费严重;违法用地现象依然突出;涉土矛盾依然处于高位等众多矛盾。

  针对这些问题,民进中央根据调研情况总结了“淮安做法”和“周口做法”两种经验。淮安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集约利用工作的意见》规划节约,严把投资强度关,提高单位土地产出率,加强密度、容积率技术控制,盘活存量,统筹城乡用地,强化土地整理并加强考核。而周口的做法,可以概括为“一二三四五”。一条主线,落实科学发展观。双管齐下。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既注重节约,更强调集约。三项整治,即以“‘空心村’、砖瓦窑厂、工矿废弃地”为主要内容。“四种模式”,即政府与农民共同投资、当地政府主导投资、政策引导农户参与、“城中村”改造。最后辅之以“五个保障机制”,即利益机制、质量机制、投入机制、推动机制、激励机制。两地举措均取得良好效果。

  民进中央认为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纳入国家发展战略需要在观念层面实现创新,树立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土地管理观。在战略层面必须与时俱进,用更具时代价值的节约集约用地模式替代“先浪费、后治理”模式;适时编制《2009-2020年国家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发展战略》。而在制定层面要修订相关法律,建立土地整治制度,严格落实和完善鼓励节约集约用地的税收政策等。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