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议政建言

叶小文: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要坚持改革、稳中求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0-01-27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年过去,一年又来。辞旧迎新时,你想说什么?

  前不久,温家宝总理对记者说: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我们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新的一年,我希望全国人民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要坚持。胜非为难,持之为难,坚持到底就是胜利。

  是的,如果说在国际金融危机到来之前,面对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结构问题也日益突出的“喜忧参半”形势,我们想说的话是:又好又快,好中求快。在经历了惊心动魄的国际金融危机之后,面对中国经济率先企稳回升,但外部环境依然严峻,结构问题更加凸显的“小喜大忧”形势,我们想说的话是:坚持到底,稳中求进。

  坚持到底——“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成就来之不易。但危机还未过去,打分为时尚早。“民之从事,常于几成而败之。慎终如始,则无败事。”取得成就时坚持不懈,要比遭到挫折时顽强不屈更重要。我们必须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继续刺激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的增长。

  稳中求进——不稳,进不了;不进,稳不住。涨潮时掩盖的石头,退潮时都会暴露。这场国际金融危机把我国经济发展方式存在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特别是结构不合理、效益不高、资源能源消耗过高等问题更加凸显。我们在保增长中必须调结构。世界经济发展史表明,危机通常是调整和提升经济发展水平的时机。世界各国都在紧抓危机中蕴含的机遇,加快发展转型的步伐,抢占新的发展制高点。应对危机首先要稳住阵脚,继而要“稳”中求“进”。此“进”非“冒进”、“大跃进”,而是科学推进、循序渐进,是质量提升、结构优化的进。在调整中转变发展方式,在扩大内需中拓展发展空间,历经风雨的中国经济就一定能站在新一轮竞争的起点上,在“后危机时代”赢得主动。

  年终盘点,聚焦中国,众说纷纭。出主意的瞎起哄的,说好话的念咒语的,唱赞歌的搞哀悼的,什么样的调儿都有。也难怪,树林大了就有鸟叫,事业大了就招人说。例如,美国《新闻周刊》认为,“中国是全球金融危机的重要赢家。毕竟它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政治稳定,流动资金充足。”这是好话,也是实话。“中国的股市和房地产泡沫行将崩溃,导致全球新一轮的通货紧缩。如果这时又发生银行业危机、贸易战或中国增长放慢,全世界都会听到一声爆裂的巨响。”这是胡话,也是警语。

  总有人在等着“一声爆裂的巨响”,那就睁大双眼看吧:“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中国经济一定会“华丽转身”,实现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秘诀就在于:我们长于“坚持到底,稳中求进”。

  坚持到底,最重要的还是坚持改革;稳中求进,不竭的动力也来自改革。“没有改革就没有今后的持续发展。所以,改革不只是看3年5年,而是要看20年,要看下世纪的前50年。这件事必须坚决干下去。”(邓小平语)让我们谨记此语。

  (作者系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第一副院长)

延伸阅读